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党建带群建 抗疫保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服务保民生,众志成城抗疫情。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县委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发动群众优势,勇于担当作为,组织凝聚各方力量铸就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书写在抗疫一线。

  心系基层一线 巾帼情暖万家

  “大姐,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您可以参加我们妇联举办的‘亲子阅读线上读书会’活动,在疫情特殊时期,陪伴孩子宅在家、学在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就跟我们镇妇联打电话,我们一定尽力帮您解决。”张寨镇的妇联干部带领辖区内妇女代表,走出家门、走进村居,在宣传慰问中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沛县妇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委和组织号召,在全县妇女干部和妇女同胞中广发倡议书,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坚守岗位、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她们走进村庄,与村干部紧密配合开展“地毯式”摸排,详细询问每位村民的近期行程和身体状况,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她们走进援鄂医护人员家中,为他们的亲人送去暖心菜、暖心包和慰问金,帮助一线医务战士解决后顾之忧;她们走进千万学龄儿童家中,携手公益协会发起“亲子共悦读”,让家长陪伴孩子读经典、诵诗文、讲故事,用温情的亲子时光冲散疫情带来的乏味……疫情仍未解除,责任仍然在肩。沛县妇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誓将战疫进行到底,让“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巾帼之志在这场考验中芳华绽放!

  坚守岗位职责 聚力救伤扶弱

  风雨同舟,暖心同行。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沛县残联党支部在战“疫”中彰显出听党指挥、顾全大局、自觉行动、救伤扶弱的优良品质。防控之下的封闭管理,给精神病人就医和康复治疗带来了诸多困难。为保证他们疫情期间不停医、不断药,县残联加班加点查阅、统计病人的住址、病情和就诊记录,筛选出急需医治又不便出行的患者,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主动送医、送药上门,为特殊群体送去特殊关爱。考虑残障儿童康复训练的连续性,残联党支部的党员同志,有针对性地制定5种康复教学视频,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做好康复训练,真正做到“病毒阻断、康复不停”。

  涓涓细流能汇成江河,粒粒细沙能聚成高塔。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沛县残联党支部又号召党员职工爱心捐赠,为村居一线防控人员和困难户送去紧缺的物资和资金,帮助他们缓解紧张的生活局面。疫病无情人有情,沛县残联党支部一项项看似平凡的举动,都体现着党在特殊时期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都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激扬青春作为 贴心服务为民

  “大娘,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您这段时间一定要少出门、多注意防护。家里缺什么生活用品都及时给我打电话,我们现在免费给送到家门口。”当疫情隔离了大家外出的脚步,沛县团县委的青年党员却走进了百姓的家门。沛县县委组织部一封《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激起了团县委青年党员的热血激情。他们第一时间开展“做群众‘菜篮子’守护者”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联系菜农,采购平价蔬菜送到特殊群体家中,为他们带来寒冬里的温暖。

  考虑到疫情管控期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团县委党支部积极引导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课”授课技能培训,及时组织各级团组织梳理、排查、安抚心理创伤青年。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开办了“云端在线”,设置了科学、国学、折纸、画画、绘本分享、疫情防控知识等在线课程,为枯燥的“宅时光”送去多滋多味的精神食粮。抗疫的“集结号”吹响之际,团县委的党员干部就活跃在第一线。新时代的新青年,在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在关键时刻投入关键之力,践行了年轻干部的初心使命。

  强化资金保障 护航复工复产

  “咱们既要把职工和企业的关爱做到位,团结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又要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党员群众携手共渡难关。”沛县总工会副主席姜芳苏说。在接到上级指令后,沛县总工会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县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干部协助汉源街道开展社区摸底排查,参与防控点值班等一线工作,并多批次向基层拨付专项资金共计40万元,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提供更优的物资防护。

  随着疫情形势日渐好转,沛县总工会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企业宣传板、电子宣传屏、传单等载体,宣传复工返岗期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注意事项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志愿者、后勤员、宣传员……一个个多变的身份,一份份赤诚的关爱,沛县总工会的党员干部们以多面手的身份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不辞辛苦、默默付出,采取得力措施做好各类保障,做好最美逆行者和企业带头人的坚强后盾。

  疫情防控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沛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及时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将抗疫口号转化为共同的意志和行动,上演了一堂生动的‘党群一心、联合抗疫’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8:06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