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克服疫情影响,驻村干部手把手助脱贫——两场战,一起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如何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怎样确保脱贫户顺利脱贫不返贫?面对防疫工作和脱贫攻坚双重压力、双重考验,陕西华阴、安徽凤阳、广西北流党员干部通过帮助贫困户对接销路、联系岗位、增加收入,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帮农产品“出村”

  “产业发展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特别是扶贫产业。千万不能因为疫情让贫困户停工‘返贫’,这个时候党组织一定要尽到责任。”陕西华阴市罗敷镇桥营村“帮村书记”刘少鹏说。

  为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连日来,华阴市114个村的“帮村书记”坚持每周至少到村两次,认真履行牵头抓总、兜底保障“两个责任”,身体力行践行“一线工作法”。“帮村书记”都是市直单位的“一把手”,他们充分利用各自职能、资金、项目和信息等资源优势,带头投身脱贫和农业生产,及时为贫困户止损增收。

  由于疫情防控管制影响,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成了普遍制约产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规模大、种类多、产量高的种植大户,滞销的农产品只能在仓库大量囤积。

  据此,各“帮村书记”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产销对接,与周边超市、商店签订蔬菜供货合同,还在市防疫指挥部的帮助下快速办理销售流通通行证,促进产地与供地精准对接。此外,还借助电商,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开展蔬菜配送服务,点对点精准销售,帮助农产品“出村”。

  为抓稳村集体产业发展,“帮村书记”深入扶贫产业基地,开展考察研判,及时了解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状况,帮助扶贫产业快速复工复产。为健全复工防疫体系,他们还组织党员干部变身“特派员”,驻厂开展健康防疫,严把入门、用餐、生产、物资、出门“五关”,每天对产业基地定时消杀、对群众定时体温检测。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1200余名贫困群众返回岗位,积极投入村集体产业生产和发展。

“互联网+”打通渠道

  “等夏天西瓜成熟了,第一个请谢书记吃!”近日,安徽凤阳县大庙镇高陈的贫困户王忠庭拿到了期盼已久的西瓜苗,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家的西瓜种植产业发展一直较好,但受疫情影响,运输渠道阻断,西瓜苗迟迟拿不到手。村第一书记谢松得知后,主动帮助他联系卖家,多方协调,最终利用南京地区运送物资车购回西瓜苗。

  疫情发展以来,该县要求镇村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战“疫”同时也要战“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该县联系乡镇领导、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通过“互联网+帮扶”模式,收集贫困户疫情期间相关合理诉求和建议,切实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难题;排查产业扶贫中采购、滞销问题,向社会发出倡议,鼓励采购扶贫基地和贫困户果蔬产品,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防疫期间,累计帮助销售各类果蔬约55万斤。

  同时,该县开展“为企业和扶贫车间送员工,促复工复产”的“双送双促”活动。园区提供2500余个岗位,就业扶贫车间提供240余个岗位,对车间新招贫困人员,根据吸纳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贫困劳动者人数,按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扶贫车间补助,对车间新吸纳贫困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贫困人员每人每月640元岗位补贴。目前,全县30家联建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解决贫困户就业82人,合作开发产业项目协议6个。

岗位送到身边

  天刚蒙蒙亮,广西北流市扶新镇永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冯毅早已躺不住了,早早起来开始一天的工作。“你现在在哪里呢?”“有意向务工地点没?”“在家有没有收入,有困难吗?”冯毅怀里揣着资料对贫困户挨个上门宣传或打电话询问,想要摸清永塘村目前贫困户的就业情况。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贫困户今年不能及时外出务工导致工资性收入减少,该市驻村干部与帮扶干部第一时间与贫困户联系,了解清楚贫困户家中外出人员意愿,填写好《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信息采集表》。驻村干部在掌握贫困户务工人员相关信息后,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统筹推进资金、政策等各项支持。及时了解本市线上招聘活动,为贫困户搜索咨询相关就近岗位信息,将岗位送到贫困户的身边。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市积极组织贫困户及时进行春耕春播春种,恢复农业生产。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产业以奖代补工作的通知》,广大驻村干部认真研读以奖代补政策,更好地为贫困户快速申报。各村驻村干部与村委会党员干部、农技站干部组成“服务小队”,对想要发展产业、开展春耕生产的贫困户,提供物资送货上门服务、农业技术信息咨询和做好务农人员健康监测,让贫困户足不出户买物资,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为了解决“土货”滞销问题,该市鼓励干部职工根据自身家庭生活需要,按照市场价格在贫困户家采购农产品,搭建起干群“防疫连心桥”。为帮助农户拓宽销路,各镇党委政府动员党员干部当“推销员”“卖货郎”,鼓励个人利用朋友圈、微信等,动员身边人购买,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在驻村干部的多方联系宣传下,许多滞销的农产品都打开了销路,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0: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