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推出“锋领八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何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整合组织资源,真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推出“锋领八法”。

  方法一:组团服务法

  抽调区发改、国资、人社等20余个涉企职能部门的343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锋领企服队”,下沉企服一线。制定《锋领企服工作清单》,实行定人定事定岗定责,确保防疫复工有专业人员、专门平台、专项制度。

  安排10个工作小组,分赴多省接外地员工返岗。2月26日,150余家北仑企业的631名员工免费搭乘首趟复工专列从安徽阜阳抵达北仑,工作组协调45辆公交车接续接泊。

  方法二:网格包联法

  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在12个工业社区大网格基础上,细分成78个企服小网格,每个网格实行“1名锋领企服员+1名企业保姆+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包干模式。目前,近500名社工和锋领企服员联系服务上万家企业。

  戚家山街道青峙社区党委联合区、街道下派的机关干部分成4个复工复产组,将园区划分为4大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个社工+2名机关干部+1名防疫人员”,组建“益企·同心”抗疫先锋志愿者队伍,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高效平稳。

  方法三:产业联盟法

  注重发挥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成“复工联盟”,统筹整合联盟资源,打造防疫同标、员工同用、物资同享的抱团复产模式,做到一次性同步复工、一条龙全链服务。

  旭升、拓普、华朔、凯耀等龙头企业通过“复工联盟”,实现防疫物资、用工、食堂、宿舍、原材料等需求对接、资源耦合、协同配套,形成 “共生系统”。

  方法四:资源共享法

  针对订单来了员工跟不上,项目上马了原料跟不上,产品生产了运输跟不上等生产经营问题,北仑以工业社区党委为平台,搭建区域资源统筹调配平台,推行“员工共享”“空间共享”“物流共享”等“共享计划”,推动各类生产经营要素在不同区域间、不同行业企业间跨界流动。

  大港社区开展“员工共享”计划,通过在企业微信群发布招工信息等,实现“求职需求”和“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华朔公司在“锋领企服小分队”的帮助下,让零散员工及时入职,保证货物准时配送,守住了浙商信誉。

  方法五:专业支持法

  针对企业遇到的合同租赁、办税缴费、财务评估等问题,积极对接司法、税务、财务等职能部门,发挥行业协会、社团等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组建“律师顾问团”“税务支持团”“财务援企团”等,为企业提供财务咨询、法律援助、税费指导等专业服务。

  北仑税务专班人员得知宁波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有一笔涉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增值税退税还未办理,特意为其在下班时间安排预约服务。2天后,退税款项就到达海螺水泥厂账户。

  方法六:云端智援法

  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员工信息集成APP、二维码等小程序,实时掌握员工行动轨迹,为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撑。建立“锋领企服联盟”微信群,推出“锋领答疑”“供应链超市”等“云”项目,在线提供问题解答、供需对接、专业咨询等服务。

  霞浦街道物流园区有3000余名集卡司机,物贸二支部在“集卡司机云支部”中开发“我是集卡司机,我承诺”小程序,面向集卡(货运)司机收集行动轨迹等信息,破解集卡(货运)流动性强、不容易掌握与排查难题。

  方法七:红色代办法

  组织动员两新党员、青年团员和职工人才骨干等组建党员先锋队、职工突击队,主动认领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围绕助企扶农、车间生产、田间作业等重点部位,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开展健康检查、消杀防疫、项目攻关、物资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

  灵峰社区党委借助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团队,为辖区十余家企业进行无人机新型消杀,有效解决企业消杀人手和物资不够的难题。

  方法八:温情关爱法

  开通书记网上热线、开展职工说事等方式,做好被隔离职工及家属的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发动“小候鸟”“百灵鸟公益联盟”“芦江大阿嫂”等社会组织,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

  19岁的福建姑娘郑彩霞刚刚离职,口袋里仅有的1700元难以支撑宾馆的住宿开销。大港社区锋领企服员知道后,经过近5个小时的联系和沟通,企业答应为小姑娘提供14天左右的“临时居住”,解了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0:22 来源:浙江组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