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48小时脚步的丈量——记西安交大二附院赴鄂国家医疗队

巩守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到武汉整整48小时,我们130名队员从古城西安来到九洲通衢的武汉,由西安交大二附院的抗疫岗位到了武汉的抗疫前线,大家马不停蹄的脚步声与揪人心肺的心跳声交织在一起,让我不禁回想起过去的48小时……

  2月7日晚18:30分,我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通知,次日赴鄂抗疫,130人的队伍,30名医生,100名护士,准备好防护物资,当晚11时上报名单。3个小时,全院的医务人员踊跃报名、请战,争先恐后,班子开会,确定人员,准备次日出发!

  2月8日14时,130人的医疗队正式出征!家属泪送、相拥、嘱托;校长泪赞“你们是勇士!”队旗飘扬,队员们发出“众志成城,抗疫必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飞机上,我第一次也应该是最后一次,用着飞机播音向队员们明确了我们的任务和目标。

  蓝天中,我们听到了郭雄老师的儿子作为本次航班机长代表东航的温馨机长播报,大家泪奔了!

  当晚9时,队员入驻后,我们召开了第一次骨干会议,成立了医疗队的医疗组、护理与感控组、管理组、宣传组,明确了职责和工作要求。

  2月9日早上,就医护组的分组及排班予以明确,并就党支部组织架构进行了搭建,支部设组织、宣传、纪检、青年和保密委员,做到了工作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在哪里!

  上午11时召开了医疗队战备大会,统一思想并进行了工作布置,医疗队最年轻的医师心内科的卢紫薇和最年轻的护士眼科苏雪作为队员代表发言,让我真实的感受到,医者之美的种子早早地在她们小学三年级非典肆虐的时候就种下了。

  下午4点,请来了国家级感控专家北京大学李六亿教授现场进行了感控培训。我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我们是来帮忙的,不是添乱的,抗疫必须从我做起。一个小时的培训从队员们专注的眼神里,我读懂了我们队员的所学所思,他们之后的穿脱防护服、隔离衣训练,在一丝不苟地练习着……

  晚上8时,我去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栋10楼西区对接了病区。也就是当天晚上23时,我们接受了病人救治任务!一个病区,50张床,一个新改建的“新冠”病区,医疗一组和护理一组半个小时内集结完毕,所有的队员闻讯后在大厅里自觉集结,为第一班的战友们加油鼓劲。

  那一刻,我眼眶湿润,我为我们战友的担当和负重前行而感动!我们的几位干部坚定地要求陪同战友上战场,我们一同到了病区,抗疫最前线同济医院的王医生和詹护士长们向我们认真地介绍病人的情况,45名病人,重的和危重的……我们的战友坚定地走进病区。

  2月10日凌晨3点,我和杨主任、马主任、吕主任、王主任等回到了驻地,透过窗户看着武汉夜色的宁静,我思绪万千。再看着微信里很多老师、同学、朋友发给我们的短信和微信,更多的是赞美,“逆行者”“新时代的英雄”;也有很多真情牵挂,“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我们在西安等你们”……

  此刻,我独自一人流泪了,感动着来自天南海北的关心,感动着无数人员的笃行!我们是逆行者,我们为大爱逆行;我们也是凡人,英雄两个字我们还不配,只是,我们的善心一直在击打着每一个队员的心房。此时不出手,枉费从医心!

  我为我们的队员史晨毅流泪了。因为他在他的亲人病故当天,来不及回家上柱香,而与我们一起同行,我何尝不知逝去亲人撕心裂肺的痛苦,而晨毅从未向组织告白,他却用行动向我们告白了他在疫情与亲情中的选择,在孝心与忠心中的选择,这么好的战友,一个25岁的青涩年轻人,真正是“平凡造就伟大,伟大出自平凡”的诠释!

  我为疫情的无情流泪了。每日的疫情数据让我们很着急,可恨的新冠病毒明目张胆地偷去了人们往日的岁月安好!此时我想起了毛主席《送瘟神》中的诗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我们一定能赢!我想我们不是逆行者,我们都是负重前行者……

  短短48小时,我们脚步不停,我们所有的战友在这里并肩战斗,没有推诿,没有旁观者,没有退缩,没有懦弱者;短短的48小时,我们工作不停,只有主动,都是战斗者,只有前进,都是坚定者。

  眼下,还有艰辛的救治工作在等着我们,要说48小时的脚步在丈量着什么,我想更多的是丈量着我们130名医务人员的初心和担当!更多的是丈量着国事就是家事的情怀与大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教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4:03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