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引领聚力 争分夺秒助跑——黑龙江省黑河市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黑龙江省黑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坚持党建领航,抢占时机复产,切实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完善机制,为复工复产打响“发令枪”。2月初以来,黑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重点围绕推进黑河自贸片区建设、对俄经贸合作、旅发大会筹备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当先锋作表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分区分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印发了《关于成立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交通运输和企业开工复产工作组的通知》《黑河市企业开工复产工作方案》《关于分区分级分类有序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

  黑河市县委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广泛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调研,加强科学研判,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现场指导检查、督办落实,实施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70余个。在抓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市委和县(市、区)委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组织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备春耕生产、森林防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精准发力,为复工复产垫好“铺路石”。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积极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发力,取得良好成效。工信科技、税务、财政等12个部门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6大方面20条,发改、住建、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党组织设立疫情期间“党员示范服务窗口”14个,健全完善“网上办、预约办、快递办、代理办”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不见面”服务。

  孙吴县坚持严审快批,跟踪服务,确保完成一家、审核一家,合格一家、复产一家。

  逊克县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主动对接中小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五大连池风景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指导每个企业制定开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预案。市、县(市、区)涉农部门和各乡村党组织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抢前抓早积极谋划,扎实做好备春耕生产的各项保障工作。驻村工作队坚守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线,积极帮助贫困户协调筹备春耕资金和物资。

  北安市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了“线上党员先锋队”一对一线上指导春耕,党员服务队运用“支部+合作社+供应点”的方式组织171个化肥经销网点扎实做好化肥供应工作。

  强化保障,为复工复产戴好“安全帽”。各级党组织为保证企业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有序生产,提早准备、精心实施,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生产一线的疫情防线。市、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织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培训,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病毒消杀突击队,对复工复产企业全面消毒。

  黑河市工信科技局党组及时了解生产企业和计划开工企业的防疫物资需求,累计向企业发放口罩5万个、防护服126套、测温仪120个,乳胶手套1万个、护目镜150个、隔离服200套。

  黑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免费为生产企业职工提供1000余套防护物资,17个部门党支部对开复工企业实行全天候包保,进行突发疫情演练和专业培训,加强指导、监管和不间断巡查。

  爱辉区针对规模小、从业人员少的企业,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简化审批程序,实施打捆审批,并帮助协调订购2万个一次性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指导,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各县(市、区)委、各相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结合不同类型企业党组织特点,进一步加强对复工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把党员先锋岗、党建指导员、党员服务队等优势资源全部向企业一线聚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复工复产后主动扛责在肩,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模范作用,带头抓生产、保运转,推动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开工生产。

  北安市下沉460余名党员干部,在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部位、关键岗位成立党员突击队5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32个;开辟“交通绿色通道”,推出“点对点”服务,开通“运送务工人员专车”等务实举措,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交通保障。

  嫩江市各复工企业党组织在重点区域、关键生产线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岗,党员带头坚守岗位,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五大连池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联系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帮助企业推进开工复产备案以及复工职工统计、防护等工作,加快复工复产工作进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7:31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