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各级党组织在“疫”线深化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防控工作一线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守初心、担使命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把守初心、担使命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全力织牢织密疫情阻击的防护网。一是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下设“一办八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及时启动全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社、党员包户的“四级包抓工作机制”,在全县设置病毒防控工作站12个,设立村级检测点377个,设置路障路卡782个,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要求,对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全面检测登记、消毒检查和体温测量。截至目前,累计排摸登记来康返康人员18520人,其中武汉来康返康198人,排摸发现四类人员0人。二是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786个,示范引导50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当好政策落实“践行员”,交通要道“守门员”,防控知识“宣传员”,卫生防疫“服务员”,后勤保障“助力员”,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三是靠实各级网格的工作责任,持续对全县范围内的重点区域、公共场所实施预防性消杀作业,重点做好外地来康人员监管,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对外地返康体温异常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医院专家上门排查,彻底消除疫情隐患。四是多措并举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强化物资统筹和管理,优先保障供应交通检疫、检测救治等疫情防控一线。县发改、财政、商务、工信等部门积极配合,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等行为,维护各类市场稳定,全力保障各类物资正常供应。同时动员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防疫和慰问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五是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甄别干部,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康县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工作表现纪实档案的通知》,同时与县纪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靠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检查,逐级传压靠责,密织疫情防控责任网格,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干部的奖惩和激励,真实落实“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的干部选用机制。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现一线先进典型12人(例)、通报表扬表现突出党员38人;通报约谈干部1人、及时发现整改问题4件。

  精施策、抓落实

  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精施策,抓落实,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等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在疫情严控期,康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巩固提升已建成342个美丽乡村成果的同时,紧抓“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大联盟论坛会馆项目建设重大机遇,坚持“全面覆盖、重点打造、整体提升”的原则,以江武路、白望路、康阳路、寺长路、小康路“五条”主干道沿线和云台关沟至大南峪窑坪河流域、太石至迷坝犀牛江流域“两大”流域为重点,着力补齐高半山区、林缘区、偏远地区的人居环境、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全年规划建设提升完善美丽乡村4大类152个,其中:新建8个,未专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79个,巩固完善提升村12个,公路沿线村环境整治示范村53个。建设农村户用卫生厕所6500户,建设卫生公厕41个。目前到户项目已全部启动,工程类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农户卫生厕所备砂备料等已达到3000余户。二是大力抓好春耕生产。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出台了《康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春耕生产。开展农资“点对点”上门送货服务,严肃查处随意阻断主要交通道路的行为,为配送生产农资的车发放专用牌照,开通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种子、肥料、农药等农用物资供应。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扎实开展春季田间综合管理,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及时发布农情信息。组织专技人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农业生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非洲猪瘟防控、禽流感和活禽运输为重点,督促养殖户严格落实养殖场消毒制度,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三是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按照“稳中求进,确保安全;分类分批,有序复工”的原则,优化交通检疫,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面临的防控物资、用工用料等的困难和问题。对具备防疫条件的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按照区域、需求有计划分批次地恢复营业,努力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截止3月4日,全县己复工营业餐饮服务单位140家、住宿5家、商贸流通(超市、商店等)863家、医疗器械经营11家、食品生产企业2家、集贸市场4个。

  补短板、强弱项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精神,紧盯短板弱项,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是落实挂牌督战工作。按照《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全县未退出的3个贫困村、所有未脱贫的贫困人口、监测和边缘人口,以及影响脱贫质量的突出问题挂牌督战。进一步明确督办对象和督办目标要求,靠实各级督办责任,集中力量攻坚。二是抓好产业扶贫。统筹谋划抓好旅游、种植、养殖、电商、劳务五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生态放养鸡、中蜂、食用菌、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和“五小”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合作社规范提升,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贫困户在全产业链中增收致富,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做好就业扶贫。健全劳动力培训和劳务输转工作机制,在科学把握培训输转总量和规模的基础上,强化技能培训,增强培训实效。同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巩固发展扶贫车间,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四是加强扶贫领域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下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第一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和《关于下达康县2020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按照施工计划,紧盯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五是加强精准帮扶工作。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县帮扶干部90%已到岗到位,聚焦剩余未退出贫困村、贫困人口,各帮扶单位、各乡镇党委全面落实各级帮扶工作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康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考勤考绩办法》,加强驻村帮扶干部的选派管理,全面落实今年帮扶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8:29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