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八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前线上激扬青春力量
  >最新诊疗方案有哪些重点
  >济南:在一线上淬炼初心

  【党建要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响应党中央号召,连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继续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10日,全国已有7436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76.8亿元。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10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6145例(其中重症病例449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475例,累计死亡病例315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778例,现有疑似病例28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588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607人。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3例。除湖北外,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10例为境外输入,值得警惕。(下图)

  【手机短评】
  战疫前线上激扬青春力量
  ----------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一个数字特别值得关注: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不仅是医护人员,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一线奋斗者,也有很多是“90后”,他们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与疫魔的较量,看不见硝烟,也听不到枪炮声,但生与死的考验真真切切,危险几乎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疫情发生以来,有的医护人员倒在了抗疫一线,其中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医生夏思思今年只有29岁。而就在此时此刻,还有许多“90后”依然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以英雄的壮举,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重大斗争中,这些“90后”“00后”所展现出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责任,令人动容,也令人振奋。他们是当代年轻人的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强烈感受到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也一定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在战疫一线,人们这样为“90后”深情点赞。完全可以相信,经过疫情战火洗礼与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防控指南】
  最新诊疗方案有哪些重点
  ----------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7版)》提出了哪些最新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应注意粪便及尿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注意境外输入性病例导致的传播和扩散
  通过采取一系列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措施,我国境内疫情上升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大多数省份疫情缓解,但境外的发病人数则呈上升态势。

  >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仅表现为精神弱、呼吸急促
  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精神弱、呼吸急促。

  >新冠肺炎或致多器官病理改变
  根据目前有限的尸检和穿刺组织病理观察结果,除肺脏呈不同程度的实变外,脾脏、肺门淋巴结和骨髓,心脏和血管,肝脏和胆囊,肾脏,脑组织等也出现病理改变。

  >重型或危重型病例孕妇应积极终止妊娠
  患有重型或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孕妇应积极终止妊娠,剖腹产为首选。

  >增加疑似病例排除标准
  疑似病例排除标准方面,需满足: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且发病7天后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IgM和IgG仍为阴性。

  >出院后进行14天隔离管理
  鉴于有少数出院患者出现核酸检测复检阳性的问题,为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隔离,将“应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改为“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同时要求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图说中国】
  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
  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49名新冠肺炎患者出舱,武昌方舱医院在运行了35天后,宣告正式休舱。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下图为在武昌方舱医院举行的休舱仪式上,医疗队队员代表合影留念。

  【防控一线】
  济南:在一线上淬炼初心
  ----------
  2月7日,是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闫天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是他入职的第一天,也是在这一天正式成为姚家街道窑头小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员。他全时守候在有确诊病例的居民楼单元门前,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安抚隔离住户情绪,并主动承担起帮助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和清理生活垃圾的任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再次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会在一线践行‘誓死战胜疫情’的承诺,用行动书写入党的决心,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另一边,济南市槐荫区世纪中华城社区居委会委员、入党积极分子陈雪大年三十接到上级疫情防控指示后,迅速到岗到位,对辖区内住户进行逐一上门摸底排查,挨家挨户询问信息直到深夜;第二天又早早来到单位,与同事们一起对辖区内所有住户一一打电话联系,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是否外出等细节……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济南市无数像闫天航、陈雪这样的积极分子,一边号召大家“宅在”家里躲避病毒的侵袭,一边又义无反顾冲出家门,用匆匆的脚步响应着党组织的号召、回应着群众的期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发现、锻炼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大熔炉”,引导广大先进分子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请战、英勇参战,以党旗为指引、以党员为榜样,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在危难面前勇敢逆行,在战疫一线淬炼初心。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战疫一线接收入党申请书4250份,接收入党积极分子192人,确定重点培养对象374人,“火线”发展党员9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