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妈妈要去打仗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晓霞从年三十就没回过家,住在安宁区3岁的小女儿不断在电话里问她:“妈妈,你在哪?你要记得来接我,我在安宁,我在安宁……”,刘晓霞只能对女儿说:“妈妈要去打仗了。”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中医院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就一直战斗在防控疫情的一线。

  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医护人员反复练习

  也许是出于职业的敏感性,1月17日看到相关报道后,刘晓霞就嘱咐科室护理人员“尽量不要出远门”。同时,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在科主任李兴芳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相关文件、准备所需物资。

  1月23日,医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全科立即进入备战状态,迅速组建了两个备战梯队,形成从诊断到救治的医疗团队,并准备了简易的防护装备,每天反复练习。

  护士长刘晓霞展示练习的简易训练装备

  从年三十开始,李兴芳和刘晓霞便成了科室的常住人员,科室其他人员也取消了订好的机票,退掉了返家的车票,放弃原来陪伴家人的休假计划,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科主任李兴芳除了负责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工作外,还要肩负科室日常工作、全院发热病人的会诊、发热病房建设的合理布局等工作。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他平均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吃住基本都在科里,每天只能抽空给家里打一个电话报平安,全时段处于待命状态,时刻准备着奔赴武汉一线支援。他的妻子发短信:“昨晚接到你的电话,听你那语气,知道你已经做好了去武汉的准备,我已为你准备好了行李箱,箱子里有……”

  “主任当时笑着给我们念短信内容,我们都哭了,他自己也边笑边流泪。”刘晓霞哽咽了。“作为科室里的主心骨,主任用他的那份从容淡定、井然有序,以及良好的专业素养、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让科室每一个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时都能安心、踏实地工作。”

  “作为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的科室,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这是我们的职责。此刻坚守在发热门诊里的医护人员是最让我感动的,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呼吸不畅、说话费力,防护镜上布满了雾气,在里面一待就是24小时,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即使这样,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依旧坚守岗位。”站在门口接诊患者的李兴芳主任说。

  刘晓霞说起科室的医生和护士时数次哽咽

  肺病科除了科室日常工作外,还要负责全院其他科室发热病人的会诊工作,50多岁的副主任医师史东静,每天来来回回要到各病区去会诊几十次。科室护理人员已经开始不分岗不分职责地实行弹性排班,护士长刘晓霞说:“护士姐妹们吃住在科里,我们的护肤品都从雅诗兰黛直接变成宝宝霜了。”

  赴武汉的前一天下午,苟占彪还在忙着处理工作

  科室医生苟占彪作为甘肃省中医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之一,1月28号已奔赴救治一线,而27号下午他仍然在办公室忙碌地交接自己管的10个病人,晚上还要去参加培训,对他来说,和家人只有短暂的相处时间。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毅然奔赴一线。

  护士宋媛媛被选为医院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的护理后备人员,随时备战出征。接到科室人员要去武汉的消息,护士长刘晓霞数次哽咽地说:“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想到孩子们要奔赴一线,心里有很多割舍不下。”

  1月26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出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疫情的通知,肺病科的全体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递交请战书,科室每一个人用行动表达着舍小家顾大家的意愿和“若有战,召即来”的心声。

  面对疫情,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没有任何犹豫,从恐惧到从容面对,他们以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博爱的医者仁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役中,贡献着甘肃省中医人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是先锋,更是楷模!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2:16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