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特殊的生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是我的生日,长这么大第一次过这么特殊的生日,因为再过两个小时,我又要去发热门诊了。突然心血来潮,想写点文字来记录一下疫情爆发以来这段时间的经历和心情。

  2019年12月中旬,媒体开始零星报道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经历过非典、甲流的我心里忐忑不安,然而可恶的墨菲定律总是那么灵验,越是害怕的事情越是要发生,疫情果然进一步扩散。

  2020年1月19日下午,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做了部署,我院是全市定点诊治“新冠”的单位,总院发热门诊筛查病人,丰谷分院收治病人。

  1月20日,绵阳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真的来了,消息传出去,恐慌蔓延席卷了全城。民众蜂拥而至发热门诊,医院24小时不间断接诊,一时间措手不及,防护物质缺乏。年轻的住院总忙得打电话向我求救,电话一接通就哭了,她连续熬了几个通宵了,仍然在坚持,我鼓励她:“你是好样的,是最棒的!”

  1月25日晚上,刘冰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他面目憔悴,双眼布满血丝,语气凝重地对我说,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科室决定把医生分为两组,一组上发热门诊,24小时轮班,每班双门诊,白天4小时,夜间8小时;另一组管病房。原则上男同志轮流上发热门诊,女同志身体弱些就呆在病房,院领导也及时调配了3位同志来协助我们。

  我瞄了一眼主任的电脑屏幕,我在病房组,而发热门诊组里有的男同事年龄偏大,有的家里有孕妻需要照顾,我想,我是经历了非典和甲流的“老油条”,战斗经验丰富,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顿时,一股热血冲上头顶,我脱口而出:“老大,让我去到发热门诊吧!”主任看了我一眼,默默地把我名字换到了发热门诊组。

  回到家,先把儿子寄养到表弟家,然后收拾换洗衣服,连夜搬离开家,家里有我慈祥的老父老母,被传染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毕竟老年人感染了,病情会更加危重。

  之后便正式上岗了,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两层口罩加面屏,瞬间就处于缺氧的状态。再加上该死的鼻炎,一会儿鼻子就塞住了,只能张口呼吸。在发热门诊,要不停地和病人说话问诊,喉咙又干又痒,又不敢喝水,没法上厕所,上个厕所整套防护装备就报废了。

  特别紧迫的是,物资紧缺的令人发指,陈文燕副院长为了我们医院去市上要物资,当着那么多市领导直接就哭了。一个班下来,又憋气又憋尿,憋个半死。我赶紧叫老公给我买尿不湿,这家伙平时办事拖拖拉拉的,这会儿可快了,立马拎了两大包回来,长这么大都没用过这玩意儿,挺难为情的,不过还真解决问题。

  发热门诊是首道防线,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负责筛查任何可疑的病员,不能放过一个,怀疑的病例都要提交专家组讨论,专家组的教授们也非常辛苦,24小时连轴转,我们主任每天睡眠不超过3个钟头,护士长神经衰弱都搞出来了。

  负责病房的同志也不轻松,全院都快没病人了,就我们病房是满的,丰谷还转了几十个普通传染病人过来,还要到处会诊,可大家没有一个人抱怨,感染科这个集体在这个非常时期高效地运转着,我为自己身处于其中而感到骄傲!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为了守护绵阳人民的健康,我们甘愿做那批负重的人,无怨无悔。

  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看着每天攀升的病例数,揪心啊!而我不能和感染科的战友们一起战斗到最后了,接下来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我,我要奔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雪域高原,去保卫最后一片净土免受病毒的肆虐。壤塘平均海拔3285米,我已做好出征准备。

  马上就要进发热门诊了,没时间写了,默默地许下自己的生日愿望吧!天佑中华,愿早日驱除病魔,祝大家和我的小家康宁幸福!

  谨以上文字献给自己的xx岁,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2:21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