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基层党员的抗疫“铁脚板”是如何练成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底以来,并不热爱运动的阿曼吐尔·依沙木丁,为抗“疫”几乎每天步数超过2万步,村民们夸他练就了一双“铁脚板”。

  2万多步抗“疫”路,记录着他穿梭在没过裤脚的积雪小巷,给144户老乡家送去生活必需品、了解他们春耕和牧业生产需求的辛劳,还有他近30天“私车公用”带村民打针买药的无私。

  46岁的阿曼吐尔,本职工作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某乡的供电所所长,两年前开始担任伊犁州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大喀拉苏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曾被评选为伊犁州优秀共产党员。

  打开阿曼吐尔的电脑,可以看到他所负责的144户村民家种子、化肥和机械化作业的种种需求。一项项记录,是他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调查获得的。“等到一切恢复正常,我们就能根据这些记录帮老乡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他说。

  大喀拉苏村位于新疆西北部的伊犁河谷,是一座农牧结合的多民族村庄,共有460多户、20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约占三分之一。村民苏宏仁说,疫情期间,自己最担心耽误播种,多亏阿曼吐尔记下家里需要什么以及多少种子,解决了后顾之忧。

  “一周两次,穿着红马甲,拉着小车的阿队长就把米面菜油送上门。”村民单志清身患残疾,孩子也有病,母亲年过七旬。在阿曼吐尔的照顾下,他一家老小的生活质量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年仅5岁的阿克乌兰·赛尔江患恶性肿瘤,刚做完手术。疫情防控期间,阿曼吐尔开着私家车,载上阿克乌兰和他的父亲往返乡卫生院换药。40多天来,阿曼吐尔接送30多名慢性病患者到乡卫生院打针买药,往返100多次,累计里程接近1000公里,并拒绝了村民的加油钱。

  “只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练上一双‘铁脚板’,才能和老乡们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恢复农业生产。”阿曼吐尔说。

  “铁脚板”上是一双很难干的徒步鞋。因为挨家挨户走访在小巷里,有的地方积雪还很厚,阿曼吐尔的鞋总是灌进雪,经常是湿湿的。“相比较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这算不了什么,他们的危险和工作量更大,肩上的担子更重。”念及此,他两次捐款共计3500元。

  阿曼吐尔计划,安排好村里的工作后,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4:4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