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机关下基层 防控作表率——江西省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战疫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西省委高度重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同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干部一道,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实“长城”。

  2月7日,江西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奇,在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一线力量统筹,补充下沉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农村一线。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发出动员令,号召各省直机关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对接所居住社区,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支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有号召,党员冲在前。他们以普通党员、社区居民身份,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当起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和“服务员”。在具体工作中,他们通过微信、电话、宣传单等方式,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市场、商户、企业进行摸排,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卫生消杀、设卡检查等工作,构筑起社区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

  省委组织部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党支部等6个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主动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测量、政策宣讲等工作。省委政法委积极发动机关党员多方联系筹措,采购了值守用折叠椅、酒精、消毒液等社区急需的物资送到社区各卡点,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党校20名党员,主动向居住地社区递交志愿书,每天到岗值班,协助社区做好疫情管控和消毒等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2988名机关党员干部,进驻759个社区(村组),下沉到社区、农村一线,与基层干部一起战疫情。

  省档案馆、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组织“青年党员志愿队”,下沉到结对共建社区和党员居住所在的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省直机关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出战,进社区、亮身份、送服务,织起一张张严密的社区防控网。

  南昌市将全市公共办公和公众聚集场所疫情防控责任单位按社区管辖范围划分成799个网格,市县(区)两级526个责任单位、89支机关网格防控党员突击队、3530 名机关党员干部每天对 1000多个点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绷紧疫情防控法人单位主体责任线。针对入昌高速口管控难的问题,44个机关单位组建13个机关督查督导突击队,派出党员干部910人次,对全市环城高速卡点的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卡点防疫防控人员到岗到位、司乘人员体温监测到位、登记信息执行到位和留转发热人员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景德镇市84家部门单位组织9369名在职党员到单位挂点社区报到,33026名基层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成立了306个临时党支部、组织1046支党员突击队、设立2653个党员示范岗,广泛开展“我为社区(村)值一天班”等党员志愿服务。景德镇市委组织部吹响疫情防控组工“集结”号,部机关全员上岗,在保证挂点社区每天不少于3名机关干部值守的同时,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做好调查摸底、宣传教育、卡口执勤等具体工作,并为每个社区送上了一批急需的防疫物资。

  新余市出台《关于党员回归社区从严落实小区半隔离管理的八条规定》,1.1万余名在职党员24小时内全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到居住地小区报道,组建成401个党员突击队,建立884个志愿服务执勤点,并设立476个临时党支部、1897个党员示范岗和1898个党员责任区。同时,148家市直(驻市)单位组织在职党员到挂点社区“双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并同步推动建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宜春市市(县)直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以单位党组织进共建社区、在职党员进居住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双进双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排查监测、释疑解惑、卫生整治等工作。全市1035个共建单位党组织的2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向262个共建社区共计下拨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协助购买或捐赠口罩、体温计(枪)、消毒液、酒精、手套等各类防护物资,帮助共建社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赣州市选派政治过硬、身体健康、相对年轻的165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组成联防联控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他们每天从早上7时30分开始,到晚上10时,轮班到社区报到,主要协助章贡区部分社区、镇村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临时封闭管理的小区提供食品和生活用品保障等工作。

  上饶市发出《关于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和《致市直机关全体党员的倡议书》,于2月3日至16日,组织引导返岗的2000多名党员干部,结合“弹性”工作制实际,积极参与信州区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吉安市统筹街道社区、市(县)直帮扶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三方”力量,1526个市(县)直单位迅速行动,派出3.5万人组成工作组,与160个社区、2068个小区结对帮扶,共同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积极将部门职能优势转化为社区防控优势,协调人、财、物保障,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值班值守、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全市2.45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社区提供防疫资金、物资合计549万元。

  抚州市发出《致抚州市城市小区在职党员的倡议书》,发挥市中心城区城市基层党建网格267个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9700多名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在职党员通过小喇叭、微信等宣传推送疫情防控知识,配合小区物业开展体温测量、物资采购,劝退劝散聚餐、聚集人员,打通社区防控“最后一米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5:47 来源:“江西组工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