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5天的坚守托起生命方舟——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奋战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25名患者出院,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负责的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患者清零,最后一家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从2月3日接到援助令、2月4日出发,到2月5日进驻武昌方舱医院、当日深夜开始接诊第一批患者,再到3月10日休舱,短短35天,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顾安危,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托起生命方舟。

  35天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战绩骄人:累计诊疗患者466名,完成影像学检查682例、血常规检查373例,同时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头。

  提供“辽宁方案”

  疫情突袭,患者激增,床位告急,“人等床”成为遏制疫情蔓延实现“应收尽收”的最大障碍。于是,一批由体育馆、会展中心等设施改造而成的方舱医院应运而生。

  武昌方舱医院由武汉洪山体育馆改造而来,内设3个病区,800张床位,A区和C区位于场馆地上一层,由其他两支国家救援队牵头负责。辽宁救援队负责的B区位于地下,共300张床位,通风差,床位密集,院感压力大。

  “团结协作,以生命守护生命,来之前大家就做好了啃硬骨头的准备!”辽宁救援队领队张旭说。

  2月5日,辽宁救援队进驻方舱医院后,全体队员迅速投入病区建设中,在病区外搭建预检分诊帐篷;在院区内按照国家标准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洁净区,设置医患分离通道,规划办公区。同时,辽宁救援队主动牵头完善病区管理模式,制定规章制度,统一医疗、护理、感控等相关标准和运行流程,短时间内提升了方舱医院的诊疗质量。

  “整个病区,放眼望去全是患者。”从医多年的护士长赵鑫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

  如何像正规医院一样提高治疗水平?辽宁救援队的专家团队结合方舱医院实际提出了“辽宁方案”。

  在病区患者管理上,辽宁救援队牵头实行“三线医生”模式,具体就是一线管床医生直接进舱,二线主治医生负责查房,三线教授处理急危病例和疑难问题。

  在规范化运行上,辽宁救援队创新推出独树一帜的“总住院制度”。总住院负责患者信息录入系统维护、病人常规检查、交接班记录、应对突发事件等;副总住院负责协调病人转院、书写病历、录入当班医生医嘱。

  “这一制度实现了管理的流程化、智能化,大幅减轻了医护人员的舱内劳动量,进而降低感染风险。”救援队队长崇巍说。

  此外,辽宁救援队还不断对问题和经验进行总结,汇编成《方舱医院工作流程细则》并加以推广,提升了整个医院的医疗质量。

  成建制地撑起方舱

  2月21日深夜,我省紧急购置的价值1100多万元的大型车载CT顺利抵达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

  这台128排车载CT,成像速度快、清晰度高。正是借助这台车载CT,辽宁救援队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团队实现了“5G远程影像诊断+临床评估”远程会诊,大幅度提升了方舱医院的诊断质量和效率。据统计,至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团队累计完成393人次的肺部影像学诊断和临床评估工作。

  来武汉时,除了6辆车载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还给救援队装了一公交车的医疗物资。

  不仅是物资援助,辽宁救援队更是尽锐出战,分别来自急诊科、心内科、神经外科、重症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的49名队员都是科室骨干。他们大都参与过省内外的突发公共事件的救援行动,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

  精干的队伍、完善的装备为辽宁救援队整建制接收病区,在不到30个小时内完成病房建设并迅速接诊提供了有力支撑,开诊当天就收治82名患者。

  在辽宁救援队驻地会议室内,一面党旗悬挂在会议室最醒目的地方。临战之际,49名队员面对党旗高呼:“能战斗、能胜利!”这是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口号。

  151个红手印

  “我们不愿离开辽宁医疗队!”

  “我们可以帮着运水运饭,不离开你们!”

  “我们愿意牺牲生活条件,希望辽宁医疗队继续给我们治疗。”

  为改善患者医疗环境,2月29日,武昌方舱医院决定将地下二层B病区患者转移至地上A区和C区继续接受治疗。就在负责B病区的辽宁救援队医护人员准备组织患者搬迁时,B区的151名患者代表拿着一张按了密密麻麻红手印的申请书,找到张旭和崇巍,希望由辽宁救援队继续治疗。

  进入方舱医院的患者,没有亲属陪伴,辽宁救援队队员不仅要做好基础护理,就连端饭送水等琐事也都包了下来。

  “一天无数次往返,待到下班时,整个人都快虚脱了。”赵鑫说。

  为消除患者恐惧心理,队员不顾危险和患者唠家常,并添加微信,随时沟通。为加强和患者交流,辽宁救援队安排队员才权开通YY直播,每天两次,和患者面对面沟通答疑。为帮助患者恢复体力,救援队先后推出了宣肺操、八段锦和肺康复操,由医疗队员带着患者一起做。

  方舱医院患者小蒋说:“辽宁的姑娘、小伙子特别阳光、有朝气,照顾我们无微不至,有时我们都忘了自己是病人。”

  就要出院了,患者黎银秀给救援队写了一封感谢信: “在这里,每天都让我感动!在这里,我只想说,无论您身在何处,请一定要保护和照顾好自己!”

  几天前,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武汉的樱花已盛开,生命的春天已经到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6:10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