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坚守一线 记录历史 讴歌英雄 服务人民

——人民日报记者田豆豆的战“疫”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田豆豆主动请缨、坚守岗位、日以继夜、争分夺秒,短短一个多月,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发稿240余篇。她坚持在众声喧哗中追寻真相,浓墨重彩地歌颂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细致入微地描摹各行各业的“凡人英雄”,无愧于“人民记者”这一光荣称号。

  逆行而上,为人民立言

  “谢谢你,某某已经住院治疗,你又救人一命!”

  “昨天给你报了信息之后,已经有人来询问我叔叔的病情,可是,今天早上我叔叔已经去世了,还是感谢你。”

  2月上旬,田豆豆的心情一直在经历着“过山车”般的起伏。多数向她求助的患者,通过人民日报“新冠肺炎求助通道”得到了救治,但是也有一些人,永远失去了痊愈的机会……

  “疫情面前,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不是修辞,而是赤裸裸的现实。”田豆豆说。

  2019年元旦前夕,华南海鲜市场7位“不明原因导致的肺炎”患者让群众心惊,让媒体动容。田豆豆和分社医疗口跑口记者程远州了解到,此次疫情非比寻常,主动请缨春节期间“留守”武汉。

  随着形势急转直下,1月21日,人民日报湖北分社、人民网湖北频道的采编人员绝大多数主动留在武汉,迎接“战斗”。在分社社长贺广华同志的率领下,田豆豆带领大家临时成立“春节值班群”,所有人员打通使用,编辑24小时分班倒,紧盯一切最新信息,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时间发布。记者分兵出击,奔走在医院、超市、火车站、高速路……

  1月21日,武汉实施进出武汉人员管控!

  1月23日,武汉公交地铁停运!

  1月24日,武汉“小汤山”医院定名火神山医院!

  1月25日,武汉将建第二座“小汤山”医院……

  这些重磅消息,田豆豆第一时间掌握,就进行全网同步或全网首发!在人民日报社驰援记者到达武汉前,短短一周内,她和湖北分社的记者就为人民日报客户端供稿100余篇,单条微博综合点击量动辄过亿!

  在采访过程中,田豆豆和记者们发现,由于湖北疫情发展迅速,确诊人数快速攀升,医院“一床难求”,供需矛盾突出,不少患者病情严重,却迟迟无法入院治疗。一方面,是百姓的求助呼声;一方面,是地方党委政府对于主流媒体“平息舆情”的期待,党报记者到底应该为谁立言?在贺广华社长的支持下,田豆豆决定:不畏艰险、逆行而上,为人民立言,为真相而战!

  田豆豆和记者们顶着压力,不断向人民日报社汇报实情,人民日报社领导高度重视,于2月5日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开通了“新冠肺炎求助通道”,征集“四类人员”求助者信息。这个平台从2月5日开通以来,已收集到超过4万条有效的求助信息,不仅帮助部分求助者解决了实际困难,而且对于武汉市彻底排查“四类人员”,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8日起,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武汉市打响了“应收尽收”的大会战。短短一两天时间内,对定点医院实施改造,开发出了数千张病床,1000多名重症患者从家中转运到定点医院。在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中,武汉保卫战赢来了一次重要的转折点。

  3.7亿点击量,建起爱心通道

  1月24日,除夕之夜,老人和孩子在看春节联欢晚会,田豆豆却在另一个房间,盯着手机和电脑,不放过每一条关于疫情的最新信息。突然,发来一条微信,“您首发的‘不计生死!武汉7名医生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照片上了春晚大屏幕!微博热搜第二,点击量高达3.7亿!”这时,她才意识到,她发的这条微博竟“火”到这个地步。

  “如果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战斗,敌人是看不见的病毒,那么医务工作者就是最勇敢的战士,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卫人民的钢铁长城。1月22日,早在湖北省、武汉市发布向社会公布医疗物资捐赠途径前两三天,田豆豆就全网首发了一条关于捐赠口罩和防护服的快讯,社会影响很大。此后,她又及时发布了医疗物资官方捐赠渠道,不少爱心人士包括海外人员联系她,通过她了解捐赠事宜。在紧张繁忙的工作间隙,田豆豆对爱心人士的咨询来者不拒,并提供交通保障电话,急缺物资的医院联系方式,急缺口罩和防护服的医用标准(国内外标准不统一)等重要信息。

  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为了节省防护服,有的医生一天不吃不喝,连续奋战!田豆豆心急如焚,作为媒体人还能做什么?让更多医疗物资快速直达医院!当时,不少医院都发布了求助公告,然而,在网络信息的海洋里,谣言与事实并存。田豆豆立刻联系记者,核实并整理了武汉市各大医院和湖北各地、各主要定点医院求助公告信息,并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湖北频道、个人朋友圈大规模推送,为海量社会捐赠物品快速直达医院提供便利。

  讴歌英雄,传递正能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肆掠的特殊时期,从医护人员,到公安民警;从社区工作者,到各类志愿者;从快递小哥、到保洁员,一个个平凡人化身‘超级英雄’,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竭尽全力保卫湖北、保卫武汉。采访他们,每每让我泪流满面,能够记录这段英雄辈出的历史,是我毕生的荣幸。”田豆豆说。

  2月2日,她参与采写的《致敬!逆行的“白衣战士”!》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文中一个个医护人员“逆行而上”,以生命护佑生命的感人故事,组成了“白衣战士”的英雄群像。作为统稿人,她完成这篇稿件已是深夜。随后,她向报社地方部领导发了这样几条微信:“我是饱含泪水写下这篇文字的,医护人员真的太不容易了,由于医疗物资紧缺,很多人穿着尿不湿工作,有时连续72小时不眠不休。”“能力有限,肯定写的不是那么完美,但确实用尽了我的全部诚意。”第二天,这篇长篇通讯几乎未删节,全文刊发。

  “在收治患者的医院里,他们守护着白衣天使,关心着患者,维持着就诊秩序;在街道、在社区,他们和工作人员一起把急需救治和隔离的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从家中转运出去;在城市的出入口,他们站岗执勤,防止病毒输入和扩散,只把‘最美逆行者’和最急需的医疗物资‘警车速递’到现场!大灾大难面前,他们英勇无畏,冲锋在前……”2月17日,田豆豆在要闻六版刊发长篇通讯《武汉战“疫” 警徽闪耀英雄本色》。2月22日,《把忠诚写在抗疫一线》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对在冲锋一线的湖北省公安干警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舞。有民警给她发短信说:“这是这么久以来最开心的一天。”

  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是排查“四类人员”和社区“封闭管理”的主力,服务项目琐碎而繁杂,却常常承受着来自居民的不理解。2月13日,田豆豆在人民日报二版发表现场特写《守好一个门 守护一座城》,用细致入微的笔触,描写了江岸区桃源社区志愿者如何在社区封闭管理中挺身而出,保卫武汉的点点滴滴。文笔生动、可读性强,报道以图片、文字加视频二维码的形式呈现后,成为一篇高质量的融媒体作品,被多家媒体转载。“在这场大灾大难面前,一个个平凡人,化身超级英雄,不顾自身安危,守卫着武汉。英雄的武汉,英雄的人民,就是由这样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小人物’组成的。”田豆豆在抗“疫”日记中写道。

  在大量采访的基础上,2月25日,田豆豆和多位记者共同采写的长篇通讯《英雄的武汉 英雄的人民》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全国几乎所有主要新闻网站、客户端均转载了此文,影响巨大。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我将坚守阵地,直到全面战胜疫情的那一天!”田豆豆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6:37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