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筑起“红色屏障” 多彩“幸福花”在防疫一线绽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时刻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直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及各行各业的党员志愿者火速加入花山区“幸福花”党员先锋服务队,他们身着不同颜色的工作服,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宛如朵朵“幸福花”,在战“疫”第一线绽放出绚丽多彩的光芒。

  炽热红初心照亮“最前沿”

  一盒炒饭或一碗泡面,就是疫情之下党员志愿者们这抹“炽热红”最简单的晚餐。200余名来自市直各单位的党员干部与1000余名来自花山区直部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幸福花”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共同组建起五级联防突击队,在遍布全区近500个疫情防控点的岗位上严阵以待。

  一拦、二看、三问、四查……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十个规定动作他们每天要重复几百次甚至上千次。“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在站北小区,来自花山区司法局的叶颖骅和物业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对进出的业主车辆进行消杀检查,登记详细信息,不漏一车一人……

  初春的夜晚依然黑得很早,这一抹抹“炽热红”,筑起了一道道生命防线。

  纯洁白织密基层“防控网”

  他们是“病毒追踪者”,他们是“健康守门人”……他们就是披着一身“纯洁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

  疫情发生以后,花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党员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及时成立标本收集、流行病学调查、网络报告、消杀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组,在抗疫一线,践行“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流调、采样、送检、消杀,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流调组队员留下的是身着厚防护服忙碌的身影;对疫情资料进行筛选、核对、汇总、上报,网络报告组队员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发热群众就诊、密切接触者接送,花山疾控工作人员开着他们的120专用车挺身而出……

  由于人员少,疫情防控任务重,每个花山疾控人员都身兼数职,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在岗位上日夜坚守,时刻保卫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清湛蓝守牢群众“安全门”

  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与住建、交运、卫健、交警等部门人员总是最先接触那些外来人员和车辆,这抹“清湛蓝”,便是花山区城管局、街道中队队员为肩上责任所赋予的颜色。

  为车辆登记,给驾乘人员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开始的那段日子,凛冽的寒风在高速路口从早吹到晚,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卡点执勤队员一刻也不敢停歇。

  一次,濮塘中队拦截了一辆外地车,开车的外地人要给孩子送药。了解情况后,队员答应帮忙送药,并委婉劝返驾车人。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卡点值守的新老党员三班轮岗颠倒了日夜,在寒风中站立着度过了元宵佳节。但是,他们没人喊苦,花山区城管局法规办濮厚聪说:“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小,但希望它可以让疫情早一秒结束,让街上早一秒人来人往。”

  勤劳橙城市消毒“主力军”

  当市民们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待在家中防范病毒时,花山区的这群“勤劳橙”却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桶,走遍辖区160多条主次干道,他们就是普通的环卫工人。

  疫情来袭,这些环卫工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不仅清扫保洁市政道路,还对公共设施进行防疫消毒。他们每天对道路两旁的每一座公交站台、上千处垃圾桶、果壳箱、每一个共享单车停车位喷洒消毒液,保障公共区域安全。

  穿梭在汇成上东小区和同济花园小区,身着防护服的环卫工人杨晓弟每天定点收集居家观察住户的生活垃圾并进行两次消毒;2月14日这天,几名环卫工人在工作之余,自发到献血屋无偿献血,支援湖北。涓涓热血饱含环卫工人的爱心,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充满活力的正能量。

  沉稳靛搭建温暖“避风港”

  “靛”色是物业管理人员的工作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花山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迅速响应,靛色的身影成为居民最熟悉的“保护色”。

  加强外来人员登记、对电梯及楼道口清洁和消毒、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每一件小事都在时时刻刻提醒居民,筑牢防范意识保健康。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买菜成了难题,“小区内的菜市场”为全市小区解决难题起了个好头。师苑社区及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在朝辉花园小区内设立了蔬菜水果临时便民供应点,方便本小区业主就近购买,在保障老百姓生活需求的同时,做好代买物品、处理垃圾等服务工作,一时间被传为佳话。

  扛旗帜、亮身份、担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幸福花”最响亮的声音,花山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坚守一线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护佑并温暖着身边每一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7:5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