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线抗疫群英谱】95后民警张锦星:方舱里的贴心守护

微信扫一扫 ×

  疫情发生以后,武汉市的2万民警、2万辅警坚守在抗疫一线。张锦星是驻守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的一位95后民警,她用细致周到的守护,为患者们带来了温暖和抚慰。

  3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休舱的前一天,张锦星值最后一个班,除了日常巡逻外,她还要和结识的患者朋友一一道别。

  2月6日,得知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的消息后,张锦星第一时间请战,进驻方舱核心区“警务室”,她每天巡逻查床、登记需求、维持秩序、发放物资,并承担起向病友们宣传“反电诈”知识的任务。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民警 张锦星:现在就是疫情突发直接接触的人员是少,但是像间接接触,像我们网上的一些电信诈骗这些,经过我们分局这边的研判,这类案件可能会增多,所以我们进行了一些防诈骗的宣传。

  完成这些本职工作之余,张锦星还主动承担起了不少“分外之事”,辅助医护人员照顾患者、下班时间为患者购买日用品、帮出舱患者搬运行李。这让很多人都难忘这个细致周到的女民警。

  方舱医院转院患者:对我们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柔体贴。

  这段视频里和张锦星一起散步的小朋友,今年九岁,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年龄最小的病人。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民警 张锦星:他又属于比较容易害羞、内向一点的小男孩,然后他比较喜欢待在床上,我也是想着小朋友多运动运动,恢复得应该比较快。

  有一位聋哑患者,年纪较大,生活不便,张锦星和同事便对他格外关照,不但主动帮他配送饭菜,每天还会通过写字的方式询问老人心情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老人则把她工作的样子记录在自己的手机里。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民警 张锦星:得到了爹爹的喜爱,我也很开心。爹爹还拍了一条手语的,教我们打手语的祝福视频。

  在方舱医院,张锦星和同事刘晨被病友称为“星晨组合”。他们分工合作,努力做到“患者有所需,我必有所应”。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公安分局辅警 刘晨:咱们这个地方有很多女患者,女孩子在里面的话沟通无障碍。我们两个搭档,虽然说她的年龄是比较偏小的,一个1998年出生的小丫头,在她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她显得是非常成熟。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民警 张锦星:我觉得我们95后也是可以慢慢地撑起了一片天了,也是可以为我们的工作,为我们国家慢慢地作一些贡献了。(总台央视记者 任永蔚 王胜东 黄一宸 薛晨 吴凯俊)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1: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