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战之地 习近平一线考察真情满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0日,“封城”47天的武汉早春初现,樱花跃上枝头。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一字一句,鼓舞着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一举一动,传递着温暖的爱心与信心。

  “最可爱的人”和“小巷总理”

  习近平的这次考察,一路风尘仆仆。 

  一下飞机,习近平一行就乘汽车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

  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习近平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他深情地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

  一句“最可爱的人”,饱含深情的点赞,是对英雄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广大医务人员最大的激励。

  习近平叮嘱广大医务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抓住机会休息,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广大医务人员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日夜奋战,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更给了我们战胜疫情、拥抱希望的信心。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习近平十分关心。

  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 

  3月10日,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

  在考察东湖新城社区时,习近平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谈。他对如何做好社区工作提出建议,并称这些基层工作者是群众临时的“小巷总理”。

  一句“小巷总理”,是对工作在社区一线人员的肯定,也表达了总书记对他们继续做好社区工作的期望。

  习近平对基层工作者说:“对群众出现的一些情绪宣泄,我们要多理解、多宽容、多包容,更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包括心理疏导、解决实际困难。”“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我们今后要更加重视社区工作。”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 

  封城至今,“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项发表在《科学》杂志的最新研究表明,1月23日开始的武汉出行禁令,延缓了国内病毒传播3到5天。截至2月中旬,减少了近80%的国际传播。

  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习近平称赞武汉人民为“英雄的人民”。

  三个手势暖民心强信心

  ——“加油”手势强信心

  习近平非常关心火神山医院等医疗机构患者救治情况。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时,得知患者病情都在好转,他一边握拳挥手作出“加油”的手势,一边欣慰地鼓舞:“现在你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坚定信心,我们大家共同来坚定信心,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战役,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在医院办公楼外广场,习近平接见了湖北省当地和军队、外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表,再次作出“加油”的手势为大家鼓劲:“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亲切挥手暖民心

  “习总书记好!”“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当天13时15分许,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楼宇间传来此起彼伏的问好声。离开火神山医院,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

  疫情发生以来,东湖新城社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32人,通过封闭式管控和实施网格化管理,半个多月来保持无新增确诊病例。

  看到总书记来了,楼上居家隔离的居民纷纷从阳台和窗户探出头来挥手向他问好,有的摇着国旗高呼:“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大家辛苦了!”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

  口罩背后,亲切又慈爱的笑容如春日般温暖。

  ——指尖上问出百姓民生

  习近平非常关心隔离期群众的基本生活。

  在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他详细询问米面粮油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的采购和供应情况。

  “今天总共有多少份菜要送?菜怎么送到居民手中?肉多少钱一斤?是所有人都有吗?”习近平问得很详细,并用手指指着配送点的粮油蔬菜,“这都会送到家里去吗?”

  总书记还关心地问,爱心菜是不是每天有?有哪些品种?生活物资套餐怎么采购?

  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陶久娣向他汇报:“这里有免费发放的爱心菜,还有帮居民买回来的常用药。”习近平当场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一场特别的电视电话会议

  实地考察结束后,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湖北省13个市州和4个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设分会场。与会人员除了湖北各地领导干部,还有外地支援各市州医疗队领队。

  这是实地考察结束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3月10日,实地考察结束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继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之后,总书记第三次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与前线将士“面对面”。没有文件层层转发的中间环节,所有部署第一时间直达“阵地”。

  一个月内三次召开大规模电视电话会议,历史罕见。特别的时期、特别的形式、特别的规模,习近平亲自主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每一次会议上都作出了非同寻常的动员和指示。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这是总书记对最新战情的精准判断。

  新形势下,决战之地如何决胜?习近平为湖北和武汉解题再划“重点”。

  ——当前问题,抓紧抓实抓细

  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要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要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面临难题,妥善处理

  疫情当前,武汉按下“暂停键”,为保护生命健康让路。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长远课题,努力探索

  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是总书记面向未来提出的新课题。

  于治国理政而言,“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于党员干部而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胜利可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09:31 来源:央视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