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最有爱的自制“防护面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以来,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斗模式。我和丈夫都接到来自所在医院科室的通知,要求我们立即返岗、坚守一线。于是,我们迅速返回到各自医院上班,参与到应对疫情的医疗工作中。

  在工作中,随着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我们很快发现防护用品的匮乏。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不带护目镜直接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无疑会增加医护人员感染的可能性,但现在医院防护用品很紧缺,一时无计可施。

  目前还处于春节期间,家中人口增加,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侄子、侄女和我女儿。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进一步加剧了我和我丈夫的担忧。想来其他医护人员应该也会有类似的担忧。

  我和丈夫回家吃晚饭谈及此事时,61岁的公公突发奇想,他说:“咱们可以用文件袋做防护面罩啊。”我们全家人仔细想了下,发现这确实是一个好方法。于是我们全家7口人围在一起,一晚上用8个文件袋、松紧绳做成了16个防护面罩。

  公公一针一线地将橡皮筋缝到文件袋上,一边做一边说:“在家呆着什么也做不了,现在全国疫情还在加重,等做好后都拿去医院吧,你们最需要!如果还有文件袋,你们再拿回来,我们接着做,也算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公公婆婆在制作后试戴,确保面罩大小合适,他们试戴的样子特别有成就感,感觉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医务人员做面罩,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他们开心地说:“很开心我们全家能一起做手工,最重要的是还能够帮助这个时期最需要帮助的人。” 我听后特别感动。

  做好后,我的侄子、侄女一起帮着核实数量,一共16个防护面罩,我本来想着家中孩子和老人不少,想留两个自制防护面罩在家,以备不时之需。但是我公公说:“不要留,让好钢用在刀刃上,保障临床医务人员需要,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30日一早,我把这16个防护面罩拿到所在的病区,同事们迫不及待地戴上,带着大家的爱心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战争中的主体力量。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人参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就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0:56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