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为祖国度过这个难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晚11点左右,驻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科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开始收治第一例重症患者。到29日下午15时,病区收治重症患者7人,普通患者40余人。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组岳茂奎,写下第一次“亲密”接触病毒感染者日记,带我们近距离了解抗击疫情一线的情况。

  这一次,我真正认识了什么叫中国速度!

  大年初三下午,还只是一个正在筹建尚未投入使用的空病房,有的地方还缺天花板,有的地方还漏水。大年初四下午,就已经变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病房!

  这里更像一个忙碌的战场,而我们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在省立医院任宏生主任和丁敏护士长的带领下,和当地中心医院的同志们,则是充满热血的战士!大家搬运整理各种物资、制作流程、调试机器,严冬里没有空调却依然挥汗如雨。一台台呼吸机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各种药品是我们的武器。到晚上10点,一个带有ICU的崭新病房,我们未来的战场准备就绪。

  “病人来了!”“快来抬病人!”“患者血氧不到50%!”“首先考虑转运氧疗欠佳,马上准备高流量吸氧治疗仪!”“准备好了,流量60L/min,吸入氧浓度100%!”“能听清我的话吗?”“能!”病人说。“尽量深吸气,慢呼气,让呼吸变得更慢一点!”医护之间配合无间。

  气管插管,有创通气,对医生和病人来讲都是不得已的办法。医生都希望病人通过无创通气能好转,病人一旦插管,要面临插管的风险和插管后的痛苦。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镇静,毕竟是第一个病人,绝对不能慌乱。我让护士拿一个面罩给病人带上,一方面可以减少飞沫传播,一方面可以改善过度换气并提高吸氧效果。看到病人血氧饱和度慢慢升到70%,大家都稍稍松了一口气。

  “任主任,我们收治了一个病人……病人经过初步氧疗血氧饱和度已升到70%,患者血压190/100mmg,泵入右美托咪定或丙泊酚适当镇静,我觉得可以再观察,减少患者焦虑,提高通气效果。”通过专用手机,我向任队长汇报患者的情况。任主任这段时间殚精竭虑,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据说今天晚上要转运过来12个危重病人,他一边在隔离病房外协调病人的转运,一边密切关注着我们的工作。

  “我同意你的意见,浅镇静,马上给病人查个血气,做到综合评估,同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他的话虽然略显疲惫,但依然铿锵有力。“我给病人抽血气”“我给病人打留置针”“我来配泵”……一起上班的护理人员,除了我科的男护士李成龙,其他人都不认识,但她(他)们真是最可爱的人,尤其是女生,纤弱的身躯,厚厚的防护服,围着病人做着各项护理和操作,有条不紊,滴水不漏。

  慢慢地,病人的血氧升到了90%以上,血压稳定到了130/90mmg左右,经过补液,心率也慢慢平稳,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就这样,一天中我们又连续收治了6个危重病人。

  “你们不能在这里。”慢慢稳定下来的病人突然对我说。“为什么?”我问他。“我这是传染病,很厉害的。”听到这句话,我很感动。我当然知道,医疗队的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传染病,很危险的传染病。但是,既然选择这个时候逆行而来,就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

  其实,自从我们踏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就早已做好了准备,今天是我们上战场的时候了!现在我们只有一个愿望,就想能为祖国度过这个难关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全国上下每一个人,此时此刻,都在努力!加油黄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0:59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