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沈阳: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发展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以火线发展入党”重要指示精神,辽宁省沈阳市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时不我待的精神和严谨细实的作风,迅速组织发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00余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5名同志被火线发展入党。

  坚持一线发现,注重精准把握对象

  市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作为发现、考核先进分子的“主战场”,按照要求,结合本市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抗疫一线人员的5个范围。各级党组织聚焦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等救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环沈盘查堵控点、重点社区(村)疫情防控值守点等一线重要岗位,注重从参与一线防疫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村)工作者、志愿服务群众中,主动发现抗疫一线表现突出、一贯表现良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坚决杜绝浑水摸鱼、冒名顶替的现象出现。

  坚持火线淬炼,注重实践锻炼培养

  广大基层党组织把投身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鼓励引导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关键时刻和关键岗位发挥重要作用。相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指定一至两名熟悉了解情况的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跟踪做好培养教育,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同时,及时将他们编入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火线中磨练意志,经受考验,加速成长。

  坚持全面衡量,注重结合一贯表现

  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不符合政治标准、想假借疫情防控之名混入党内捞好处的坚决拒之门外。把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现实表现、工作成效作为能否入党的重要依据,对表现平庸、没有实质性贡献的坚决筛下,切实把牢“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这个硬杠杠。采取考察历史表现与考察现实表现相结合、组织考察与征求群众意见相结合等方法,既看他们的一贯表现、政治态度,又看身边党员群众的公认度,在此基础上,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绝不降格以求。

  坚持严把程序,注重做到手续完备

  各级党组织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把关键环节,做到手续完备、符合程序,确保发展的党员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发展审批方面,在严格执行“经党支部集体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的要求基础上,经各区、县(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各党(工)委组织部门把关同意后方可发展,切实防止随意发展和突击发展党员的现象。办理入党手续方面,党支部、基层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视频连线、逐个征询、分批表决等方式,认真做好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进行政治审查、支委会审查、党委预审、党员大会讨论、党委审批、入党宣誓等工作,如实做好相关记录,待疫情结束后再履行短期集中培训、填写入党志愿书等手续,有效保证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灵活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7:28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