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实的底盘——湖北战“疫”中的社区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

  非常时刻,治是战,守,也是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为守好社区、守住城市、守护人民,湖北省下沉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志愿者,携手并肩,汇聚起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在城市街巷、道路卡口,他们不分日夜、不惧风雨,辛勤值守;他们不惧感染风险,全力排查,送患者去隔离点;他们以最大勇气,发挥最大智慧,挨家挨户走访,面对质疑和误解,一遍遍劝告安慰;他们甘当守门员、疏导员、跑腿员,用贴心、细心、暖心陪伴,构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底盘。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感动。我们要继续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居民在家安心。”3月11日,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陶久娣说。

  军令如山,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防控一线

  时针回拨50多天。

  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未有。

  防控,步步升级。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随即,社区封闭管理不断扎紧。

  菜篮子告急、米袋子告急、日用品告急,面对海量需求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忙成了“三头六臂”,仍应对不暇。

  疫情防控,一场短兵相接的遭遇战,一场全民行动的总体战。

  “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向全党发出号令。

  军令如山,责任如山。全省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参加过特大防洪救灾、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危险的活,交给我。”这是留汉党员干部主动请缨。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刚离汉又转身回汉党员干部的回答。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退役军人、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等纷纷加入,全民战“疫”的力量,在社区汇聚。

  强化社区防控力量,织密疫情“防控网”,机关党员干部齐上阵,与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当好守门员、疏导员、跑腿员。

  省委编办党员干部吴钢接到单位通知,当即到武昌秦园路社区报到,并迅速组织起20多名志愿者,每天负责武昌佳馨二期小区600多户居民生活服务采购、分发。

  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干部余爱民,年满58岁,先后下沉武昌姚家岭、洪山东湖社区,手握测温枪在小区入口一守就是10个小时;帮居民买菜,既用情又用力。用情,像给自家买菜一样上心,除了照单子买,还要用心挑选鲜嫩的蔬菜、质量好的米面;用力,卸菜、拖菜、搬菜、背菜、购菜、送菜,一样不落。

  党员干部冲在前,巾帼不让须眉。

  省国资委陆毓媛是两个小孩的母亲,家务负担重,但热心快肠的她,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下沉社区战时物资保障服务组。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员干部熊雯,坚守下沉的江岸区金桥社区,为162户居民每日健康监测、物资采购。

  湖北大学退休干部黄桃翠,身材单薄,疫情来袭,义无反顾站了出来,发动小区各门栋长,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协助物业做好门栋楼道、电梯间消毒;帮助疑似病例家属做好隔离,联系、接收、搬运、分发爱心菜。

  母女同上阵、父子兵并肩防“疫”,夫妻接力上战场。

  武汉商学院教师姜明和女儿孙品一,同是党员的母女俩,下沉至武汉市江汉区常远里社区万科城小区。

  大学生党员张浩主动随党员干部的父亲,下沉武穴市龙潭五金小区的主门岗。

  社区事务千头万绪,防控、保供是重中之重。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春节前已回陕西老家的枝江市百里洲镇党政办主任周治斌,三天三夜跨越三省1800多公里返岗。仅休整一夜,就风风火火赶赴封控卡点。

  义无反顾,舍我其谁。全省近12万名公安民警、辅警,走上战场。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山街派出所副所长李刚,部队转业,参加过“98抗洪”、抗击非典。武汉“封城”第一天,李刚就接指令到京珠高速军山收费站卡口驻守至今。

  24岁的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民警易鑫,硬是将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从六楼背到一楼。途中,患者突然大口呕吐,呕吐物就吐在他的后背上。他没有迟疑,坚持开车将患者送到医院。

  “你们都不用去,我去!”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区发现第一例密切接触人员时,谁配合医生、民警上门?33岁的社区党委书记彭婧对社区工作人员大声喊:“我也怕感染,但再怕也不能退缩。如果必须要有一个人倒下,那只能是我。”

  农村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全省2万多个行政村积极响应,乡镇一线的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守护家园。

  隔离病毒,不隔乡情。今年春节,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文仙洞村有20名武汉返乡人员,村两委班子分网格对回乡人员摸排登记,动员他们自行在家隔离,逐户送去生活物资,并代办各项事务。

  90后基层一线干部谭辉,是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自2月6日驻守镇西山大酒店留观点,既当送餐、量体温的“服务员”,又当留观人员的心理疏解员,每天开展防控消毒、健康监测、代购服务、心理疏导及相关政策解读。

  “不是社区工作者没有家,是职责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近日,一首《致敬社区英雄》的小诗让不少人感动。

  全省至今已累计有58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仅在武汉,来自省、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下沉党员干部,达5万多名。

  责任如山,7000多个居民小区大排查全覆盖

  “排查”是疫情阻隔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排查到位,才能隔离到位、收治到位。

  2月13日,省委书记应勇要求,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切断疫情扩散蔓延,必须摸清社区“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2月15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要牢牢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实行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

  2月16日,全省作出部署,要求对所有居民开展拉网式动态滚动筛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当日,武汉市宣布,启动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

  3天时间,72个小时,排查3000多个社区、7000多个居民小区、近1000万人口,历史上未有。

  摸清底数,坚决防止走过场。武汉市要求,各区“一把手”亲自上阵,带头冲锋。

  大排查,各地想尽了办法。

  武汉开发区发动所有党员干部、网格员、群众、志愿者,采取分栋包干、扫楼检查、挨户数灯、查看电表等办法。

  江汉区万松街道妙墩社区将排查分为6个网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微信群、电话排查,线下“敲门行动”,工作人员平均每天步行3万步以上。

  江岸区台北街道桃源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数楼栋住户亮灯情况,对比前期排查数据,查漏补缺,“有些居民家里亮着灯,但不在名单里,我们再列进来纳入排查名单。”

  洪山区万科金色城市社区通过楼栋电表箱来核对入住登记名单。

  新洲区陈吕村320户1200余人中的哥的姐有近百名,又称“的士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四清组织村内退役军人、返乡的哥的姐和大学生等18名年轻党员志愿者,值守全村18个出入口外,每天拿着测温枪逐一检测村民体温,确保一人不漏。

  大排查中,武汉东湖高新区一项项“无接触”人工智能技术,被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一组组数据摸上来,一名名“四类人员”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

  众志成城,构筑群防群控人民防线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为湖北和武汉下一步社区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近日,湖北和武汉启动“进社区、听民声、解民忧”与“无疫情社区”创建活动,继续下沉干部,加强社区严防死守;进一步发动群众,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

  2月27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下沉到社区(村)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服从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全岗全责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除直接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的单位除外,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确保日常运转的前提下,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省直单位又增派100个左右工作组、1000名左右党员干部,下沉到武汉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武汉市各机关、区、部门积极响应。江岸区在全区各社区、村组建154支群众工作队,全体下沉党员干部全员加入,同时吸纳社区自管党员、居民志愿者、下沉非党员干部等参加。

  进社区、听民声、解民忧——

  “涂奶奶今天怎么样,吃的还够吗?”3月10日上午,在洪山区和平街东方红社区村湾第5组,下沉社区党员干部陈刚关心地询问独居老人涂文英。老人的女儿年前因回老家安陆办事无法返汉,陈刚了解情况后,定期探访保障老人生活所需。

  东方红社区村湾第5组,是一个未完成城中村改造的自然村湾。生活在村湾里的居民既有村民,也有外来租户,低收入家庭较多,部分居民生活存在困难。为详细掌握困难家庭信息,收集困难群众需求,从3月6日起,下沉社区的长江新城管委会发展二处三处党支部,带着小喇叭,每天在村湾一一登记居民需求,帮助居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东方红社区,只是当下各级党员干部工作的一个缩影。

  抓紧、抓实、抓细——

  长时间社区封控,居民需求呈现多样化。

  3月10日中午,下沉武汉南巷社区的地铁运营公司干部杨启峰,自带理发工具,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

  同样有理发技术的李然,也积极响应,为洪山区东湖城社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

  困难解决得多了,心就近了,群众也就发动起来——

  3月初,湖北大学学生公寓被通知改造成“康复驿站”时,该校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参加清理等志愿服务。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大学每个门栋下沉一名机关党员干部,设立一名战时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与楼栋长、物业、业委会和党员教职工,共同组成志愿服务团队。琴园小区6栋党小组组长吕露超,40多天来,每天起早贪黑为本门栋200多名居民团购、接收、分发、配送物资。

  “米袋子”“菜篮子”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我们坚信,在抗击疫情中稳住社区底盘,继续顽强坚守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一定能早日迎来疫去花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7:4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