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作为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疫情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举旗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宣传导向。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四级体系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队长),全面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切实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的通知》,落实9项重点任务,采取“5到位”即“政策讲到位、通告贴到位、资料发到位、知识教到位、广告播到位”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安排宣传车210辆、小喇叭520个、气象应急广播40个循环播放,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0.5万份,悬挂横幅1400余条,刊设大型户外广告25个、铁雕固定广告65块,制作艺术化宣传作品2个,原创歌曲3首、乡镇土话宣传录音9个,设置社区(小区)、村部等健康教育宣传专栏260余个,全面引导广大群众维护核心、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发起疫情防控全民战“疫”。

  聚民心,同心同行汇聚社会攻坚力量。坚持正确工作导向,调动各方力量,依托实践中心“五大平台”资源,全面细化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出台《关于抽调机关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包联社区小区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1个实践中心、123个所(站)5000余名志愿者迅速响应,开展卡点秩序、文明劝导、便民服务、测温登记等各类活动,每天有近1500余名志愿者严格排班制开展包联小区(村)防控疫情,受益群众遍布城乡。以贴近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创新工作方式,万鸡山、荷花塘等社区实践站建立了“代办员”制度,东联镇等乡镇实践所开展“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防控,落实“真管控、严管控”。实践中心组织各所(站)建立了124个文明实践工作微信群,“小广播”“书记喊话”等接地气的“土话”在义安成为一种时尚,在朋友圈广为传播,凝聚起疫情阻击战坚强攻坚力量。

  育新人,培育壮大文明实践队伍。发布《倡议书》《致全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一封信》。简化招募程序实施“战时招募”,利用“文明实践云平台”“卡点”“公示栏”前移招募点,号召全社会志愿者行动起来,壮大实践队伍打响疫情阻击战。区实践中心整合各方力量组建多支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想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因地制宜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群众易于接受的文明实践战“疫”活动,全面提高全民思想觉悟、文明素养,更好推动全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连日来,大学生、退役军人、“五老人员”、创业返乡人员、乡土文化科技能人等360余人带头参与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伍,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积极工作氛围。

  兴文化,着力满足群众精神生活期待。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发布“疫”主题文明行为守则6条,文化实践志愿者发挥所长,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作品,让群众在居家期间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新桥办实践所文化志愿者创作“疫情防控三字经”朗朗上口,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文艺工作者原创MV《永不言弃》《爱的2020》《春回江城》和铜陵好人创作的公益歌曲《2020武汉加油》等引起广泛关注,在皖鄂两省引起强烈反响。区未成年人辅导中心选派专业教师开通疫情援助热线,制作《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文明家庭纷纷全家总动员,通过自创自制书法、绘画作品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区实践中心利用文化墙制作疫情防控“绿篱”,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宣传文明防疫知识,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展形象,示范引领激起向上向善热潮。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基层群体为主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争做文明实践志愿者。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积极带头,率先垂范,全面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掀起了一股携手抗击疫情的“文明风”。区人民医院56名医护人员提交“请战书”并庄严宣誓要前往一线作战。顺安镇全镇260余名党员、16支党员先锋队、34个党员先锋岗甘当战“疫”先锋。8个社区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周末休假,连续24天值守社区防疫一线。各级文明村镇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累计取消或延迟各类酒席、聚会近5000余起。60余名青年教师、一线医护等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无偿献血、奉献大爱。90余名市级以上好人、道德模范活跃在战“疫”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当“急先锋”,在全社会激起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良好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7:51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