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把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夺回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势汹汹的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是一次大考,考出了社会扶贫司党员干部的执行力与行动力。

  抓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不含糊

  疫情发生后,社会扶贫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曲天军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返岗。为落实好办党组关于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要求,他住在单位,成为了一位“四全四美(每)”干部:食、住、行、工作全在单位;每日必掌握司内干部身体健康状况;每日必向值班室报告疫情情况;每日必组织分析研判薄弱环节;每日必报备工作人员名单。

  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是社会扶贫司干部的工作常态。这个工作常态,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打折扣”。副巡视员王大洋春节期间主动留京,从正月初四就开始加班加点,一直战斗在抗疫攻坚一线;岁末年初正是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吃劲的时候,定点扶贫处处长周晓云取消返乡行程、坚守考核阵地;扶贫协作处副处长张伟把家人送回老家后,正月初二就从河南老家折返北京;一年没见父母的王超、谢俊杰等年轻同志主动退票,用奋斗为扶贫守岁;安珣、王震住进单位连续奋战30多天,至今还没回家看过孩子;为保证工作时间,社会扶贫司有7名同志一个多月来还没走出过办机关大院······

  社会扶贫司党支部通过支部攻坚、党员冲锋、全司动员,在抗“疫”战场上筑起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拿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正常业务工作没有一项拖延耽误;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报告进行7轮修改;对22个省(区、市)上报的扶贫产品目录逐条梳理审核,确保了671个县、4188个供应商9690款产品符合扶贫产品发布要求……

  抓社会扶贫,“收官”争先锋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带来不小的影响。

  “我是海南种植贵妃芒的农民,受疫情影响,今年价低积压多,卖不出去。”

  “今年因为疫情,活禽运出不去,饲料也断顿了,禽类死了不少,增收无望了。”

  ……

  这一条条让人揪心的消息,深深牵动着社会扶贫司党员干部的心,“致富产业,是千千万万贫困群众的脱贫根基,决不能因为疫情而导致产业发展失败、亏损。”他们横下一条心,“一定要让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来之不易的新生活绝不能打折扣。”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在刚刚召开不久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对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在办党组指挥下,社会扶贫司主动对接协调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提出开展消费扶贫的四大方式,规范产品认定的五大措施和严格监管的五大要求等。

  众人拾柴火焰高。《通知》印发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消费扶贫的路子越趟越广,能量越聚越大。不少基层干部反映:“消费扶贫,既解了扶贫产业被疫情所困的‘近渴’,长远来说又进一步稳定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我们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正负加减法,“双战”聚士气

  “社会扶贫的宣传阵地,只能在两场战斗面前更加牢固,不能有半分失守。”这是司领导下的死命令,也是全体同志众志成城的决心书。

  为大力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事迹,激发攻坚斗志,增强必胜之心,积极营造“双战双赢”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家广泛收集各单位各部门先进事迹,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信息专刊》编发力度,仅一个月就达到31期,是去年同期的3倍。

  在强化宣传,做好凝心聚力的加法时,他们也聚焦基层减负,做好提质增效的减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业务子系统”刚刚调试成功,就立马向中央各部门、地方各单位开放,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减少各地填表报数,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让数据自己“跑路”,活情况第一时间上来,有效加强了疫情影响应对分析,有力促进了社会扶贫工作。

  涓涓细流,汇成了战“疫”的滔滔江水;绵力齐聚,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考验和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社会扶贫司全体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把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夺回来,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21:13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