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是共产党员,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他们也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女,是父母,家人是他们心中不舍的牵挂。

  张定宇,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身患渐冻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在一线。1月19日,他的妻子——在武汉第四医院工作的程琳,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住进相隔十多公里的另一家医院。直到三天后的晚上11点多,张定宇才挤出时间探望,却只待了不到半小时。“没说太多话,都很疲惫,只是离开时叮嘱了下:保重。”谈到此事,他眼圈泛了红。令人高兴的是,经过10天的治疗,程琳康复出院。得知张定宇在尝试用血浆综合抗体疗法来对付新冠病毒,程琳来到金银潭医院献血点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张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生,瞒着丈夫李明昌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在抗疫工作的同时,张旃还写下一纸《关注身体给出的信号》,叮嘱一线的医护同行做好防护。

  张海涛,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医护人员,在除夕夜飞抵武汉。这次出征,他没有告诉父母,怕父母担心,但是父母还是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他。直到初三晚上,张海涛的父母才接到儿子从武汉打回来的第一个视频电话。了解到儿子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一切顺利后,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看着儿子满脸的疲惫,他们心疼但依旧给儿子打气,“你是咱延安出去的娃,又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在前是对的,爸爸妈妈支持你,加油!”

  郭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一名护士,坚守战“疫”一线不幸被感染。住院治疗三天退烧后,考虑到医院床位紧张,她申请回家隔离治疗。在家隔离期间,她妈妈每天将饭送到她房间门口。有时妈妈想和她多待一会儿,就一直在她的房间门口不走,她只好“赶”妈妈走。痊愈后,她立即重返一线。父亲得知后有点“不高兴”,郭琴有些鼻酸,“我知道他(父亲)心里是为我感到骄傲的。”

  “挺住!我把我的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了!”武汉高中生陈琪方给患者写的这封公开信感动了无数网友。琪方的外公刘敦礼今年73岁,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疫情当前,很多年轻医生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刘敦礼选择坚守在医院的全科门诊。他说,这是一名老党员的担当。“是医生没有哪个往后退缩的。如果我不参加,那我这个医生这几十年的生涯就会留下遗憾。”而且,他对于自己唯一的女儿刘凡,也有着同样的要求。

  陈琪方的妈妈刘凡是武汉儿童医院的医生,其所在医院被指定为武汉市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定点救治医院。已经有19年党龄的刘凡在儿童呼吸及免疫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主动承担起一线临床救治工作。母女俩不能经常见面,琪方只能通过微信给妈妈加油。刘凡和她的同事们日夜守护在医院,却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刘凡说,“国家和社会是我们大家的、集体的,去维护它,是我们的职责。”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