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汇聚两新党建的“先锋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湖南省广大两新党建工作部门和两新党组织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为党旗增彩、为党徽增辉。

  锻造:发挥党委机关的统领作用

  湖南省委组织部在部机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中设立两新专项组统一指挥,先后制定下发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助力两新组织做好复工复产的工作提示,建立上下贯通、部门协作、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

  湖南省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蓝思科技、三一集团、可孚医疗等民营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及时调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湖南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兼任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的三位负责同志,分别到湖南省山东商会、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澳优乳业等两新组织指导参加捐赠活动,听取两新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意见建议。

  全省14个市州两新工委、18个综合(行业)党委和123个省级以上园区企业(综合)党委书记和广大两新党组织书记闻令而动、科学调度,在岗在位、靠前指挥,织密织牢群防群治防线,全力促进自身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筑起一个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共产党员汇成一股先锋力量。

  湖南省卫健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把民营医院援鄂医务人员纳入省委、省政府保护关心爱护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范围。全省100余家民营医院设立发热门诊、设置隔离诊区,部分民营医院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200余家民营医院安排9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省内各高速路口、交通枢纽点、街道社区的防疫监测。

  湖南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湖南微博联盟先后围绕“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同江同湖同舟共济”“打响经济保卫战”等微博话题,发动“网络大V”、政务微博参与话题讨论,话题总阅读量超过20余亿次。

  战斗,就要抢占舆论引导“高地”,吹响战“疫”集结号,汇聚正磁场、凝聚正能量!

  战“疫”期间,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等媒介陆续宣传报道了全省各行业、各领域两新党组织战“疫”情况,使两新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鼓舞和坚定了夺取战“疫”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淬火: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决战决胜之际,按下“快进键”的两新党组织发起一波波冲锋,风雨疾行,共克时艰。

  各级两新工委主动靠前服务,选派的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就地转岗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为联点企业协调解决口罩、额温枪、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协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职能部门对接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申报复工复产财政补贴。

  长沙推行“区级楼长+区级联络员+专业队伍”工作模式,认真落实工业企业、商圈市场、楼宇、酒店、项目工地防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岳阳开展送政策、送指导、送信心、送温暖、送帮助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常德开展“我们共同战‘疫’”活动。娄底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怀化印发市直综合(行业)党委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任务清单。

  硝烟渐退,战线转移。越是吃劲的时候,谁抢抓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谁就先胜一局。

  湖南省人社厅社会组织行业党委联合58同城党委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为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提供精准服务,邀请1930余家企业开展“同心战疫、在线湘约”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

  三一集团党委印制《疫情洞察日报》《疫情期间双优简报》,组织线上抗疫知识竞赛,设立“抗疫奖学金”。分批对2.5万名复工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国内17个生产园区均已复工,多个“灯塔工厂”试运行。

  锤炼:发挥党组织负责同志的示范带头作用

  2月19日,湘江鲲鹏计算机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开工。

  面对疫情,如何化危为机?成为考验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硬核”标准。党组织负责同志必须敢打硬仗、勇挑重担,始终保持冲锋者的姿态。

  益阳市委两新工委负责人协调湘运集团、众旺公交公司,利用智慧公交大数据和定向客源需求提供点单式服务,开设7辆“返岗专车”搭乘260余名返城返岗农民工前往广州、深圳等地,对接园区企业开设10条“定制公交”线路。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等律所党组织负责同志,组织党员律师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合同与劳动争议等问题,先后在省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疫情下合同、费用、用工、建材上涨如何处理”“快递业要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等10余篇普法文章和视频。

  湖南省工信厅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书记发挥80余家成员单位行业涉及面广、联系中小企业多等优势,在行业党委微信工作平台收集口罩原材料产品信息50余条,从广东成功引进1家耳带生产企业,在长沙、株洲等地转产4家耳带和2家鼻梁条生产企业,并从安徽、浙江等地联系到6家熔喷布供货厂家,为省内口罩生产企业提供了有力的原材料保障。

  炽热: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响应号令,是两新组织党员的责任担当。

  长沙医学院附属医院、岳阳广济医院等民营医院党组织先后派出8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武汉、黄冈等地开展救治工作。

  永州市发出《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开展“疫情防控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队、服务组400余个,两新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成为一道风景线。

  蓝思科技集团党委分别在浏阳、榔梨、星沙、松山湖四个园区,设立“党支部责任区”“党员先锋岗”。360余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协助园区每天早、中、晚三班在企业外岗、食堂进行入园登记、体温检测、安全巡视、秩序维护等工作。

  发挥专业所长,是两新组织党员的独特优势。

  湖南省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专业委员会党员律师来到中国动力谷、渌口工业园等园区,先后为天桥嘉成智能科技、丰达电力机车等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排查法律风险46个,提出法律建议31条。

  湖南省税务师行业党委将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制作二维码推送至协会微信公众号及各大会员QQ群、微信群,两天时间2680余人扫码学习。

  凝聚合力,是两新组织党员的挚爱情怀。

  正月初九,开源·浏阳河集团的党员们就忙着与集团党委对接的5个贫困村的种植大户签订旱杂粮种植协议、4个贫困村养殖大户签订养殖协议,与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签订合作协议298份,用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村民家中农副产品。

  在前期自愿捐赠后,湖南省两新组织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又开展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9日,长沙市两新党组织直管党员41459名,参加自愿捐款党员38959名,捐款总额1555余万元,党员捐款参与率93.97%。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2:25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