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为疫情防控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保障

——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保卫局)邱欢同志抗击疫情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金服务关系经济社会的正常运作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银行货币金银部门作为人民银行重要金融服务窗口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把积极应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广大货币金银干部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克服疫情防控时间紧、春节前后工作多、人员少等困难,高效做好现金服务相关工作,确保现金服务不掉线。

  疫情发生以来,货币金银局(保卫局)计划调拨处副处长邱欢,克服家中孩子小,疫情期间正值孩子放假却无老人看管的实际困难,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岗位,在局领导的指导和处长的带领下,按照总行党委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有关要求,与处内同事迅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流通中现金管理,保障现金供应和流通顺畅:一是1月23日武汉发布封城消息后,当日上班第一时间联系武汉分行货币金银处,研究疫情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地区现金供应的影响,评估现金储备充足性,指导其做好当地现金供应和应急措施。针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沾染病毒风险较高的问题,研究采取特殊处置方式,要求组织商业银行对这些渠道回笼现金单独存放,并采用紫外线消毒等方式进行单独处理,不得对外支付,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同时,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原封新券为主,确保老百姓用上“放心钱”、“卫生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货金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为加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二是与武汉分行货币金银处保持密切联系,监测湖北现金需求变化,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火神山和雷神山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及时满足疫情期间应急项目建设人员工资、物资采购的现金需求。三是春节后上班第一个工作日,立即组织全国各分支机构对辖内库存和春节后现金使用量进行全面评估,及时调整发行基金调拨安排,原则上暂停疫情期间跨省调拨,优先考虑本地重点库补充和省内就近横向调拨的方式,确保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地现金供应充足。四是密切监测疫情防控期间现金运行变化,研究开展疫情对现金使用的快速调查,加强疫情对现金投放回笼影响分析,为下一步人民币印制生产安排、调拨供应等决策提供参考。五是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2020贺岁普通纪念币发行工作安排,将原定于2020年2月21日至2月24日期间开展的该币第二批次预约兑换推迟,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疫情防控攻坚的紧要关头,邱欢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不叫苦不叫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4:12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