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铜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全面筑牢战“疫”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铜仁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持续抓好“网格防控、干部出征、关心关爱”三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压实责任链,抓网格防控不松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各方面全过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党建引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工作格局。一是压实“责”。市县两级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强化属地管理,压实“1+2”定点包干责任,拧紧“关键少数”思想“螺丝”,推动各级党委书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包保、指导、督导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委书记陈昌旭多次深入社区、医院、机关、企业等基层一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开展明察暗访,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县、高新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市县直部门党组织书记积极跟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二是织密“网”。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楼栋(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格局,按每个小区(组)5至10人的建制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并结合“五城联创”基层治理体系,开展地毯式、精细化防控排查,对外严防死守确保病毒不输入、对内排查到人确保疫情不扩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神经末梢”,织密织牢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排查网、宣传网、服务网。三是设好“岗”。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及疫情防控工作补充提示,并深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党员主动认领岗位,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在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中当好防控“稳压器”、发展“领路人”。同时,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党员“网格员”为骨干,以村民小组理事会成员、志愿者为补充,做到分兵把守、分块作战、分线负责、协同配合。

  锻造先锋队,抓干部出征不迟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医务人员当先锋。以加强公立医院党建为抓手,结合实际出台647条具体措施,设立35个新冠肺炎医疗专区,1271名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用血肉之躯和温热情感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同时,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日超向好的态势下,不断加大对口支援湖北鄂州力度,截至目前,共有105名医疗队员奋战在全国抗疫主战场湖北一线。二是机关干部作表率。市县两级机关工委组织协调各单位弹性上班的干部职工,在城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配合做好人员排查、卡口值守、消毒消杀各项工作。市委组织部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四个主动”管理激励制度》,加强对选派干部的跟踪管理,激励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10964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到社区报到,设置隔离装置、人车劝导点1434个,入户排查32.97万户、115.62万。三是帮扶干部做尖兵。充分运用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有效组织体系,全市1.5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帮扶干部作用进入“战时”状态,按照“1+9+N”(即,每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负责9户贫困户和10至20户不等的非贫困户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项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访排查607.07万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66.19万次,制止村民聚集活动9.25万次。

  打好组合拳,抓关心关爱不滞后。坚持“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锤炼考察识别干部的磨刀石,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一是注重激励奖惩。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通知》,聚焦敢不敢担当、会不会作为,近距离接触,多方面了解,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和具体事例,充分运用“1+5”干部关怀激励制度体系,坚持职级职数向一线倾斜,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或晋升职级,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调整。截至目前,全市共提拔了7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对1名作风不实、底数不清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免职处理,并调整到偏远乡镇工作。二是突出人文关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细化工作待遇、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12项具体保障措施,明确将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区医务人员、援鄂援省医疗队人员等“十一岗人员”纳入激励保障范围,明确544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和联络人员对医务人员及家属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截至目前,各级联系领导和联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现场交流等方式开展联络1838人次,解决问题23个,协调帮扶资金83万余元。三是强化走访慰问。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来铜隔离人员帮扶慰问的通知》,并从党费中专项列支经费,用于走访慰问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医务工作者以及因患新冠肺炎等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共划拨党费436.366万元,累计走访慰问36472人。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共筹资金225.29万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支持保障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5:27 来源:“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