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二十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古特雷斯通电话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景区等公共场所如何防疫
  >“网上课堂”助力疫情防控

  【要闻简报】
  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段时间,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加大资源投入,特别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中国已经宣布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

  【党建要闻】
  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的通知》,定于3月中旬组织29个调研工作组,对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为这些人点赞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为这些人点赞:

  >@武汉人民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广大医务工作者
  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军队医务人员
  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你们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
  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

  >@90后、00后
  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

  【疫情播报】
  截至1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3526例(其中重症病例402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4111例,累计死亡病例317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13例,现有疑似病例14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80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161人。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湖北新增5例,其他地区新增3例(均为境外输入)。

  【手机短评】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武汉人民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武汉有上千万人,通过封城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难度很大,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全省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彰显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彻底战胜疫情!

  【防控指南】
  景区等公共场所如何防疫
  ----------
  近期多地多处景区即将或已恢复营业,景区等公共场所要做好哪些工作?

  >一是对入场的游客或顾客进行体温测量。

  >二是加强场所内空气流通,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特别是确保厢式电梯排气扇以及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三是加强场所内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开关等,要加强频次进行清洁消毒。

  >四是垃圾应当分类并及时处理,垃圾桶、地面和墙壁要保持清洁。

  >五是卫生间应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设施要确保运行正常,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无积粪。

  >六是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合理安排员工轮休。

  >七是设置应急区域,特别是遇到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及时到应急区域内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是在场所显著区域内要有健康宣传,包括滚动视频或张贴宣传资料。

  【图说中国】
  年轻干部“疫”线铸魂
  ----------
  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委组织部将“年轻干部铸魂工程”两年来遴选的32名优秀年轻干部派到交通运输、基层一线、复工复产三个“战场”磨炼,深化“铸魂”成效。下图为该县年轻干部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

  【防控一线】
  “网上课堂”助力疫情防控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委组织部瞄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联合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科协等部门开发19门专业课程,组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加油充电”。这次网络培训对学时和必修课不作硬性规定,按照自主选学、自愿参训原则,提倡学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手机移动端灵活学习,不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增加负担。培训课程上线当日,课程点击量就超过120万人次。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表示,将把“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纳入全省干部培训的常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体系、方式方法改革创新。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1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在基层:警徽闪耀 党旗高扬。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3集)——王尔琢的《托孤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6: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