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长治:注重“四个坚持” 做到“四个确保”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长治市认真落实中组部、山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围绕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的目标,注重“四个坚持”,做到“四个确保”,及时将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激励引导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坚定信念、奋勇争先、顽强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正能量。

  坚持一线考察,确保识人“准”

  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发展对象的“主阵地”“检验场”,发展对象必须是医疗救治、联防联控、服务群众等一线人员,必须是“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分子,由“一线”推荐,在“一线”考察,到“一线”锤炼,确保发展的每名党员都能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实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

  坚持试点先行,确保程序“严”

  针对基层不熟悉一线发展党员政策、标准、程序等问题,市委组织部选取沁源县作为试点,探索推行“四严四看”工作机制,即严把政治素质关、严把标准质量关、严把组织审核关、严把纪律责任关,看一线工作、看一贯表现、看入党动机、看群众评价,规范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2月10日,沁源县率先吸收4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为预备党员,为全市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定下标准、树起标杆、作出示范,有效带动各领域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坚持四级联审,确保标准“高”

  探索建立“基层党支部推荐——上级党委初审——县(区)委组织部审批——市委组织部备案”四级联审机制,通过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了解情况、与党员群众访谈、实地查验等形式,对发展对象抗疫一线表现和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考量、严格把关,确保表现特别优秀、事迹特别突出、本人一贯表现良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对疫情防控不突出的不发展、平时表现不优秀的不发展、入党动机不纯的不发展、群众不认可的不发展,确保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的每一名党员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

  坚持跟踪培养,确保质量“优”

  针对疫情防控不宜集体组织学习的特殊情况,各基层党组织采取送学到人、结对联系等方式,对入党对象进行跟踪培养,确保发展质量。武乡县建立“双帮双带”制度,每名发展对象由一名临时党支部党员和一名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党员共同帮带培养。平顺县从系统党工委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骨干,深入到医疗救治、公安交通、城管环卫等疫情防控一线,与发展对象结对联系,“一对一”进行党性教育。

  在抗疫一线入党同志的事迹感召带动下,广大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03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47名先进分子发展入党,成立567个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组建4966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等各类工作队,全市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和春耕备耕等工作同步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7:41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