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乐陵市:在战“疫”一线锤炼、考察、识别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省乐陵市落实一线考察法,聚焦新冠肺炎战“疫”一线,紧盯干部表现,把防疫一线作为锤炼、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

  防控“主战场”就是“练兵场”。用好战“疫”一线主战场,乐陵市推进落实“市直机关联系帮扶乡镇(街道)”“共驻共建”责任制,机关干部迅速下沉到乡镇(街道)、社区村,编入战斗单元,化身防疫战士,靠前作战,主动参与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引导教育等工作;发挥上下联通作用,积极为帮扶乡镇、联系社区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保障。启动机关干部“护航兴企”工作,首批选派12名机关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帮扶,聚焦企业目前面临的难题,做好“联络员”“特派员”,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成立32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组织、招募、发动三批青年志愿者,实施24小时无缝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67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100余小时。16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冲在一线,表现突出。

  战“疫”最前线就是“主考场”。乐陵市坚持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主考场。成立疫情防控干部跟踪考察小组,分批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等疫情防控点跟踪了解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对领导班子重点考察是否领导有方、调配合理、措施得力,对领导干部重点考察是否能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敢为人先、担当负责。建立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信息沟通机制,充分征求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防控形势严峻乡镇等多方面意见,实时掌握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并通过走访调研的形式,对干部现实表现进行客观、真实、全面的写实性记录。

  干部纪实“台账”就是“参考名册”。通过动态跟踪、联动沟通、整合信息、一线调研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防疫表现,与年度考核、全员谈话、干部调研了解情况相互印证,一时表现与一贯表现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形成“防疫干部表现纪实台账”,并录入领导干部日常表现信息分析汇总系统。制定《中共乐陵市委组织部关于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先锋的十条措施》,将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纳入提拔使用、后备干部储备、预备党员吸收、公务员(事业编)招考推荐、职称评定、考核评优等方面“参考名册”,给予优先考虑。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防控不力的干部,果断进行组织调整。结合一线考察识别、单位推荐、日常了解等情况,截止到目前,共发现识别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科级干部80余名,科级以下干部150余名。火线提拔2名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7:4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