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临朐县坚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精准识别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委组织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主战场,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对干部进行全面了解、立体考察、精准识别,激励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下沉一线,发现掌握干部。重点在基础预防、医疗救护、疫情斗争等一线发现干部,重点通过各级党组织推荐、广大党员群众举荐、一线考察督查等方式发现掌握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同时,在安全有序、不影响防疫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由部班子成员带队,分七个考察组,深入各镇(街、园、区)以及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的县直部门(单位),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调研、舆情跟踪、专项督办等形式,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实际表现,并通过充分听取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在平时工作中了解的情况发现掌握干部,多渠道为干部精准“画像”。

  列明清单,精准识别干部。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五个方面内容,即: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识别政治素质;是否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识别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各项决策部署,识别全局观念;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识别驾驭能力;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识别担当精神。并把考察内容细化为正反向清单,明确了正向、反向各七项评价指标,精准识别干部。正向清单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态度坚决、落实迅速;全局意识强,对疫情风险研判准、把握实,行动有力;疫情面前不退缩,积极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加疫情防空志愿服务;放弃休假,长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主动克服困难,承担繁重工作任务;服从组织安排,在岗位上工作突出,做出积极贡献。反面清单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行动迟缓,不作为、慢作为;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不明、底子不清、落实不力;全局意识差,推卸责任,影响工作推进;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临阵退缩、畏惧不前;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对政策不清楚、应对措施办法少,履职尽责能力差;面对应急状态和困难问题,束手无策、无所作为。

  激励奖惩,树立鲜明导向。一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年度党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项目,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成效显著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优先评优评先,优秀名额适当向表现突出的机关部门、街道社区和一线干部倾斜。二是加强选拔使用。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较为成熟的县管正职干部,优先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一贯工作业绩好的优秀县管副职、科级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及时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级;对表现突出、业务过硬的医护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优先晋升职称。三是加强容错纠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不计个人得失、敢于决策拍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积极探索试验、大胆先行先试,在紧急情况下临机决断而出现工作失误的干部,及时予以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四是加强问责处理。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的干部坚决给予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6:28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