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皓首丹心情更切 踊跃捐款战疫情

——人民银行总行机关离退休干部积极捐款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干局有组织向湖北灾区捐款支援吗?”

  “我们岁数大了,上不了一线,想捐款为抗疫做点贡献!”

  “我想捐一万元支援武汉,怎么办理呀?”

  ……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民银行离退休干部局工作人员不断接到这样的电话和微信,都是老同志询问捐款事宜的。他们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关心着一线抗疫人员的安危,希望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

  93岁的退休干部闫伦樟是第一个打来电话咨询的,2月1日他就微信转来2000元捐款,并在微信中讲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话:“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我们老了,从体力上支持不了武汉,但捐款支援灾区是可以做到的事情,这是我一名老党员应该尽到的一点责任。只要我们大家都一条心,合力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魔。”

  96岁的离休老干部范振环,打电话给老干局朱学东副局长说:“武汉新冠疫情很让人担忧,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太难了,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我自愿捐款1万元,能为抗击疫情出一点力,我的心情才能平静一些!”这样的故事,疫情爆发以来每天都在发生。

  76岁的退休干部徐小岷,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当看他到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时,把平时积攒的8000元交给支部书记,说:“看着一天天攀升的疫情,非常揪心,我为抗疫做不了什么事情,这点钱算是一名老党员为抗击疫情尽的一份责任,望组织转达。”

  74岁的退休干部张新泽,了解到湖北及周边省份因医疗物资紧缺告急网上求助时,急忙和女儿按照医院急需的物品清单,在网上询问了上百家店铺,1月31日花费4931元购买了3000副符合标准的医用手套,直接寄给了求助的湖南某医院。

  疫情爆发以来,像这样自发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的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同志,他们纷纷表示:“我们虽然退休了,但国家对我们不薄,现在全国面临着疫情防控的严重困难,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绵薄之力。”句句话语,饱含着老同志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厚意;份份捐款,凝聚着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当党中央发出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广大老同志更是迅速掀起捐款的热潮,无论是建国初入党的,还是改革开放后入党的;无论是居住在北京的,还是身处在外地或国(境)外的;无论是耄耋老者,还是刚刚退休的;无论是老领导、老专家,亦或是普通职工;无论是党员,还是党外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离休干部于耐冬,今年已90高龄,作为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亲历者,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对祖国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当知道捐款的消息后,让孙女把2万现金送到支部,并特地打电话给工作人员说:“是党和国家给了我新生,现在是国家需要我贡献力量的时候,我责无旁贷。”

  90岁的离休干部周朝阳,老伴刚刚去世,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生活常年需要专人照顾,耄耋之年的他拄着拐杖亲自找到工作人员捐款1万元。

  退休前为驻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的朱忠表示,在国外的工作经历,让他深刻体会没有国哪有家、国好家才安的道理,在国家遇到了困难时,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担起一份自己应尽的责任。他毅然捐款6698元,并书写“六六大顺,路路久发”的书法作品,表达对夺取抗击疫情胜利的心意。

  92岁的黄永鉴、83岁的虞飞雄、72岁的唐思宁、刚退休的贺林等4位老同志表示,每天看着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常常热泪盈眶,总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他们每人捐出5000元,并祝福祖国早日山河无恙、人民安康!

  考虑到许多老同志生活并不很宽裕,其中还有久病缠身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量力而行。老同志们却总是说:“党和国家给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党和国家分忧。”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对祖国的拳拳深情、对困难的殷殷关切。许多耄耋之年的老同志尽管行动不便,但对疫情格外关注,纷纷表示:“现在抗疫一线需要支持,我们这点微薄之力算不了什么,让我们在有生之年能够再多为国家做点贡献”,他们纷纷捐出500、1000、2000、3000元不等。一个个行动、一份份爱心传递着一个又一个感动……

  为助力早日战胜疫情,还有些老同志已多次、多地捐款。老党员周林,退休后跟随孩子居住在美国,疫情爆发不久就向武汉捐赠了2000个口罩,这次知道捐款消息后,又通过转账捐款。著名书法家、退休干部张铜彦,疫情以来,每天都创作一幅书法作品发到微信群,为疫情防控呐喊鼓劲,在捐款1000元后,又把创作的书画作品《隶书周易句》拿到慈善拍卖会拍卖了3.2万元捐了给灾区。

  许多党外人士也纷纷表示:“我们虽不是党员,但国就是家,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家中的每一个人都应担起一份责任。”有144名党外人士积极捐款,共计捐款35600元,其中姚春香、郭晓梅等各捐款2000元,赵和平、秦效华、武亚男等各捐款1000元……

  截至3月5日,总行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共计捐款355899元。一笔笔捐款凝聚着老同志们心系疫区、为国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情怀,焕发着人民银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斗志。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47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