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四聚焦四强化”锻造党员干部抗“疫”战“贫”战斗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继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四聚焦四强化”,着力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精准落实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履行政治承诺,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崆峒区各级党组织始终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最大的政治承诺和政治任务,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在践诺履职中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区委通过专题会议、实地督查、现场办公等方式,多次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春季农业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修订完善了《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后续方案》和《脱贫攻坚5+1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人口实行挂牌督战,切实将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四大班子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包抓乡镇、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调研,区乡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纾难解困。

  聚焦夯实人才支撑,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坚持将最优秀的党员干部派驻脱贫攻坚一线,将懂农业、爱农业的干部放在一线锻炼,在脱贫攻坚中锻炼干部、培育人才、建强队伍。2020年以来,区委先后提拔重用乡镇干部13人,提拔任用年轻干部6人、疫情防控一线干部7人,调整配强9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及时安排公开选考聘的28名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和70名大学生村文书到岗履职,并制定了《崆峒区公开选考聘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和《崆峒区专职化管理村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推动乡村干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区上拿出14万元对70名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众致富带头人“三个带头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合力进一步增强。

  聚焦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强化产业开发。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完善群众增收机制,不断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启动“返岗专车”,向江苏、西安等地输送务工人员6批次548人,向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天津输送劳务人员40人,累计向外输送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6130人次,创劳务收入1600多万元。在疫情防控中安排临时性公益岗位252个,就近吸纳252名贫困人员在岗就业。四十里铺镇芦寨村服装加工车间、索罗乡董洼村巧媳妇工艺编制扶贫车间2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返岗,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梦想得以延续。中央财政扶持的7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已全面启动,吸纳部分贫困户就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途径更加多元、内生发展动力更加充足。

  聚焦讲好脱贫故事,切实强化宣传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自身“战斗员”和“宣传员”两大职责,积极深入春耕、生产、脱贫一线,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精神,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历史成就。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积极深入各部门、各单位,采访报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挖掘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对外讲好崆峒故事,传播崆峒声音。区融媒体中心党组组织采写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一书记在行动——奔向田间地头“拔穷根”》《苏志亮:以前不想回来 现在不愿离开》《崆峒区:从厂到家直通车一路护航》《一名女村支书的战“疫”二三事》《甘肃平凉峡门乡副乡长蒲志蓉:脱贫绽芳华》《崆峒:扶贫车间忙复产 群众复工稳增收》等20多篇报道先后被刊登在中省媒体上,第一时间向广大群众展示脱贫攻坚成效,讲述崆峒脱贫故事,有力增强了全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2:09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