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高质量的报道是对共同战斗的人最好的感恩

——记中国交通报社记者马士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中国交通报社采编中心微信群对话框闪烁不停。除了欢乐的拜年信息,一则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引起大家的注意:疫情防控要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在京各位做好值班准备……看到通知后,今年第一次在北京过年的编辑记者、报社第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马士茹立刻取消了假期安排,主动申请驻部值班。

  媒体“新兵”的第一次

  尽管自称是一名媒体“新兵”,马士茹其实已经在中国交通报社工作了3年。过去这几年中,她参与了全国两会、进博会等重大事件的现场采访,专访了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登上过30万吨级超大型智能原油船,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数个“第一次”。

  “这次在部里过年,又是一个‘第一次’。”农历大年初二早上7点多,马士茹戴上家里唯一一只口罩来到了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疫情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第一时间将交通运输应急信息传递出去至关重要。马士茹在关注湖北疫情发展和行业动态的基础上,全面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落实举措,加强和记者站的沟通联系。

  驻部应急报道办公室不足10平方米,没有窗户,见不到阳光,裹着大衣也觉得冷。马士茹在这里不停敲击着键盘、拨打着电话,冷了就揉揉手或站起来走走,只为离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更近一点,让消息的报道更及时。为了采访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党支部,马士茹顾不上吃饭,见缝插针地采访相关人员;紧急运输令事关物资保障,她就挨着电话一个一个打,采访运输保障举措和细节;行业通知关系重大,不论多晚她都坚持当天文件当天编发,晚上回家都已经十一二点了……

  驻部应急报道期间,马士茹圆满完成了《公布各省应急运输电话 简化办理流程》《湖北确定5个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站》《勇担急难险重任务 擦亮“交通应急”党建品牌》《物资来得顺畅 司机回得安心》《邮政专机运送188箱防护服抵鄂》等多篇消息、通讯。

  “无知无畏”跑新闻发布会

  作为一名记者,践行脚力、眼力、笔力、脑力“四力”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士茹身在北京一刻也没闲着。

  1月30日,马士茹背着相机、笔记本电脑来到了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厅,准备报道当天召开的新冠肺炎交通运输专场新闻发布会。彼时,发布厅内外已聚满了记者,人挨人一座难求。“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你当时不担心吗?”马士茹坦言,当时的自己没想那么多,可谓是“无知无畏”。“虽然知道聚集在一起不好,但那时候只想着把照片拍好,把报道写好,其他的还真没多想。”她说。与其他媒体的“壮汉”摄影记者相比,马士茹显得单薄了很多。为了拍照,马士茹不停地找角度,将近1个小时的发布会结束时,扛着相机的她汗流浃背。

  阴冷的办公室、写不完的稿子、打不完的电话、跑不完的新闻发布会,让马士茹还是病倒了。“立刻休息!密切观察!”领导很是担心这员“爱将”,马士茹自己却是闲不住,稍稍恢复一些就继续在家坚持编辑稿件。元宵节当天,身体刚刚有所好转的她,立刻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列采访提纲、收集素材、联系前方记者、梳理文章结构、要图要视频……返回岗位后她又开足马力,同事们完全看不出来,她春节假期没有休息一天,甚至刚刚生了一场病。

  “虽然不在一线战场,但疫情期间特殊的值班,让我对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作为一名记者,认认真真做好每次采访,及时高质量写出满意的稿件,就是对共同战斗的人最好的支持与感恩。”马士茹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5:44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