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感染科工作的第一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作者:四川省绵阳市四〇四医院护理应急队队员、儿科护士鲜访)

  明天就是除夕了,今夜得到通知,我被调去感染科。因为调去感染科工作,让家人担心不少,尤其是我的老母亲,嘘寒问暖,唠叨中不难听出她的担忧。

  第二天凌晨,我与平常一样,早早起床,妈妈已经为我准备了一大碗面条,吃饱喝足的我踏上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前线的征程。

  天还未亮,稀稀拉拉地飘着小雨,小区已有节日的气氛,红灯笼在风中微微摇晃,但不像往日,没有晨起跑步的人,新年略显凄凉。

  熟悉的公交车缓缓行驶过来,车上没有人。医院的灯笼很亮,旁边就是等待出发的车辆。还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忙碌就从现在开始。

  熟悉工作流程,看似简单轻松——错了,所有的事都要一丝不苟。最恼火的是穿上隔离衣,不透气、不随意,各种的不方便,还4小时不让喝水、上厕所。妈呀,早上水喝多了,憋的我呀,那滋味真不好受。平时没受过这样的罪,平生这是第一次。非常时期,特殊工作,哪能如此的矫情!忍忍,再忍忍吧!这班一上就是11个小时,好长、好累。还好,第一天我挺过来了。我知道以后好多天还会这样,只希望疫情早早结束!

  在与病人的交谈中,我发现有的病人真的比儿科病人好沟通,特能理解你,这对我来说是无比地欣慰。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就是信任,情感是可以传递的。如果不是病友,在接触中可能还会成为朋友。

  随时等待病人召唤!包括吃喝拉撒。“护士,你好,请问有没有肥皂,洗一下内衣、内裤。”好有礼貌的问话,让我觉得情感拉近了不少。不过,借肥皂?忽然想起,他们是传染科的病人,没法出去,一下子激起了我的同情心。

  当我把肥皂交给他手上的时候,他说:“谢谢!这是我新年收到的最好礼物!”我惊讶了:“这又不是啥值钱的东西,不必这么感谢,举手之劳而已。”看来,感恩不是礼物的大小,而是对方最迫切最需求的东西。我心里想着,等明天出去或者回家的时候,一定给他带一块肥皂来,解除他们生活中的小困扰。

  下午5:00下班,完成交班和洗澡已是6:30了,倦意早已被水冲得消失不见。外面不时响起鞭炮声,令我感觉到了新年的喜庆。真心希望早日解除疫情,病人早日康复,大家早日回家团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4:11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