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硬仗:严防境外输入——北京首都机场海关旅客卫生检疫工作组小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迅速,首都机场任务重、压力大,海关正竭尽全力严防死守。

  “如挽上滩之舟,停一棹则退千寻”如此来形容疫情防控一点没错。随着口岸疫情防控风险陡增,北京海关“外防输入为重点、内防输出不放松”的防控模式,在事实和时间的检验中,证明行之有效。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航班100%登临检疫,实行“一机一案”“一人一策”,确保分类施策、精准到位。

  硬核担当

  防控工作以来,对于全关来说,首都机场海关就是一线,对于首都机场海关来说,旅客卫生检疫组的工作链条延伸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线中的一线。海关领导挂帅,旅检处和物流监控处做先锋,直面旅客,手中的测温枪、传递的健康申明卡、专业的流调程序、娴熟的咽拭子采集技术等等环节,这一切在防控中,有多硬核担当,文字描述太过苍白。

  卫生检疫工作组为下好“精准棋”,有这样一套“组合拳”。为切实将管控责任和措施细化落实到监管的每个环节,卫生检疫工作组各级领导重新分工,针对先后已5次改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找准工作重点,实行24小时“双值班”,做到就地排查问题、就地解决问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检疫措施,不断细化各岗位职责与工作流程,全面砸实落细健康申报及审核、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样本采集、病例转运等各项工作要求和作业规范,确保现场防控工作 “无遗漏”。

  畅通“全流程”,共筑“防护网”。疫情伊始,旅检现场便开始提前布局,针对收取健康申明卡新流程,调整卫生检疫现场格局,与机场当局、医院及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建立了协作联动机制,明确境外染疾人员口岸倒查工作流程,优化旅客排查流程、畅通场内转运渠道,从开始的8个小时缩短至现在只要2小时就完成转运,疑似病例转接处置效率大大提升。同时,与北京市疾控中心开展信息互通,第一时间提供入境人员信息,以便精准查找并有效隔离重点人群,近期已对多起境外输入病例相关信息开展全面追溯倒查,为北京市的疫情控制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为首都控制疫情贡献了海关力量。

  防疫铁军

  随着口岸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为守住内部防线,争创“零感染”机关,卫生检疫组将自己打造成了铁军组合。

  个人防护是大事。对卫生检疫组的每一个负责人来说,关员们登机、排查、流调等每一次直面旅客,个人防护有多重要,人人心里装着一座大山。线上线下业务规范、专业防护、设备操作等方面的实务培训自然不能少。此时,他们还建立了一套人员健康情况排查制度,建立处科组的全员层级化、网格化管理路径,设立内部督查岗,加强现场作业防护措施检查,建立高风险岗位人员备案和密接人员回溯机制,对密接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备案,按要求进行健康情况监测,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担得起急难险重的活儿,软硬都要过关。防控期间,一线关员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处长、科长、小组长和关员们是同事更是战友,是“领头雁”也是“知心人”,在这里,没有不能倾诉的心事,没有不可分享的压力,没有不能战胜的困难,他们肩并肩、手牵手,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国门卫士筑起一座有力度、有温度的坚实堡垒。

  矗立成长城

  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旅客卫生检疫工作组人员全部停休,200多名同志放弃休假,退改了车票机票提前返岗投入战斗;3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54名同志提交了请战书,20多个党支部在防控一线召开了一场场“火线上的支部大会”,发出了“是党员就要当先锋”的坚定誓言,做到了不畏、不惧、不退,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和催人奋进的感人事迹。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加班加点,吃住在单位、甘当“采购员”和“快递员”……在卫生检疫工作组这些都是不足挂齿的小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6:34 来源:“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