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运用指尖“微力量” 助力打赢“大战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多、形式活、传播快、覆盖广优势,在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开设“江淮战‘疫’党旗飘扬”专题专栏,积极主动发声,开展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着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好氛围、凝聚正能量。截至目前,安徽先锋网发布信息2496条,点击量达1003万,安徽先锋微讯发布信息423条,阅读量达750万;全省各级先锋网发送稿件5.2万余篇,组工微信推送信息1.6万余篇。

  当好“宣传员”,以权威声音抢占信息制高点

  坚持与上同频、与下联动,全天候在线,迅速把权威信息传到基层、送给党员。

  迅速传达上级最强声音。第一时间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阐释中央、省委及组织部门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意志、坚定信心决心、抓好贯彻落实。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已发布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报道信息64条,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信息201条。

  及时发布疫情最新信息。坚持每天第一时间,通过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发布疫情动态信息142条,回应群众关切,提振群众信心。马鞍山市统筹市、县两级电教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全天候推送各类疫情信息。

  注重传播防控最真知识。积极运用先锋系列平台、远教文化广场、农村大喇叭等载体,发布防控科普知识,及时解疑释惑,帮助党员群众科学应对,提升防护能力。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共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65条。淮北市通过“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每天2次播放防控科普视频。

  当好“推广员”,以先进经验激发担当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一线,大力宣传推介战“疫”经验做法,引导各级党组织照着学、跟着做、比着干。

  聚焦组织部门作用发挥,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引导,先后宣传报道了淮北、蚌埠等地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亳州、滁州等地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宿州、六安等地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各类人才共同抗疫等做法。

  聚焦基层党组织全力战“疫”,坚持“小切口、大成效”,先后推介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疫战到底进社区”行动,合肥、池州等地组织党员干部在雨雪之夜值守,宣城、安庆等地组织党员为隔离群众提供生活保障,阜阳、芜湖等地安排专车保障务工人员复工复产,淮南、黄山等地为党员自愿捐款做好服务,安徽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等做法。

  聚焦社会力量共同战“疫”,先后推介了省委非公工委动员非公企业加快抗疫物资生产,省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交通安全,省总工会发动工会组织开展一线慰问和助力复工复产,团省委发动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等做法,着力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浓厚氛围。目前,安徽先锋网已刊发基层稿件1494条,微信推送155篇,手机报推送33篇,《共产党人》电视栏目播发25条。

  当好“引导员”,以正面典型汇聚社会正能量

  强化榜样引领,组织创作一批有温度、有情感,接地气、暖人心的抗疫作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突出重点对象。大力宣扬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感人事迹,策划推出《一名援鄂医生的战“疫”日记》《他在抗疫火线第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我要把妈妈“倒出来”》等系列小故事。同时,组织各地采用多种形式,大力讴歌医护人员。安徽大学推出《逆行的温暖》原创MV,萧县组织创作《铁骨含香铸忠魂》等书画作品,宁国市制作《战“疫”路上,感谢有你》系列漫画,青阳县编排《青阳腔·情所系》戏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聚焦重大典型。发挥安徽先锋网络体系和微信矩阵作用,在广泛宣传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同时,多角度、全方位报道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施咏康、陈在华等重大典型。安徽先锋微讯推出的《用生命践行使命》等3篇施咏康同志先进事迹报道,累计阅读量超20万。

  强化氛围营造。联合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在共产党员微信推出了《战“疫”先锋 安徽时刻》特别策划;会同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制作了原创MV《等着你回来》。同时,指导各地整合力量,制作了抗疫题材党员教育作品180余部,安徽先锋网择优展示31部、微信推送30部。铜陵市委组织部摄制的《“疫”中人》、合肥市蜀山区委组织部摄制的《380公里外》等9部作品,被中组部共产党员有关平台采用。

  当好“服务员”,以真情实意关切基层新需求

  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寓教育于服务之中,着力打造合口暖心的电教“营养套餐”。

  着力让居家隔离“宅得住”。着眼疫情期间群众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贴合居家生活的作品,让群众宅有所学、宅有所乐。亳州市利用大喇叭播放防控要求,媒体报道后引发全国村书记广播“硬核”喊话“大比拼”。安庆市推出《生活百科》《战“疫”知识》等专题,东至县摄制趣味情景剧《居家隔离怎么做》,让广大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

  着力让复工复产“用得上”。坚持系统思维,打好提前量,在抓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积极为复工复产做好服务。铜陵市开设“四送一服”线上政策大讲堂,组织专家讲授安全复工复产知识。滁州市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教育月”活动,为春耕生产提供线上技术指导;池州市组织录制农技“网课”,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转发,并在远教文化广场大屏播放。界首市西城街道解放社区利用电教远教教学资源,为社区居民开展在线职业技能培训。

  着力让一线防控“守得牢”。大力宣传各地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做法,指导各地策划推出了心理健康课程,引导做好自我调适,疏缓工作压力。马鞍山市推出远教空中课堂《抗疫一线心理健康公开课》,黄山市依托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线学习平台,为一线党员干部提供心理调适课程,获得广泛好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7:45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