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服务专员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复工复产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通过突出党的领导、建立专员队伍、织密保障网络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在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基础上,更好更快地为复工复产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一企一人”联防共管

  “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复工,企业个别原料供应不上,导致正常生产遇到困难,由此带来的损失以分钟计。”近日,乐星汽车电子(青岛)有限公司向前来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计划需求的企业专员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在了解到这一实际困难后,企业专员立即行动起来。通过与市工信局联系,与即墨区工信局以及具体经办人对接沟通,仅用两天时间,就将问题解决。李沧区发改、安监、工会、商务、人社、卫健和虎山路街道,都为企业提供了防疫物资和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指导。

  为从细抓好复工服务,李沧区在去年4月份为334家重点规上企业配备“一对一”服务专员的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为辖区全部700余家规上企业配备企业服务专员。企业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宣传政策、协调解决问题,协助企业做好制定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储备应急物资、外来人员信息上报管理等工作,摸清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人数、防疫防控情况、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等,搜集企业对区政府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一企一人”联防共管工作格局。目前,已帮助50多家企业解决问题80余个。

  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防疫物资紧缺问题,李沧区建立了防疫物资供销信息交流平台,将有供货渠道的45家内外贸企业、有需求的356家复工复产企业纳入平台中。

  织密保障生产五张网络

  李沧区人社系统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围绕疫情防控、招聘、培训、援企稳岗、劳动关系调解等方面,织起严密网络。

  “真是谢谢你们,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用工短缺问题,还为我们送来了医用口罩、测温枪和一次性手套,为我们企业顺利复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青岛通运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对李沧区人社服务专员说。

  疫情期间,李沧区人社系统推行“上门办”,建立完善“企业吹哨、专员报到”制度,为重点园区、规上企业、吸纳10人以上就业企业和发展潜力大的初始初创企业指定1名人社服务专员,“点对点”上门服务,“面对面”宣传政策,“键对键”跟进解忧,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招工难等问题。目前,共走访企业728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6个。

  织密企业疫情防控网,通过人社服务专员“点对点”服务,精准跟进企业复工用工情况动态,指导企业健全消毒台账及员工健康台账,合理制定员工轮班、轮休计划,保障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织密网络招聘联动网,摸清全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线上公共就业服务。目前,已收录130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涉及110个工种、1500余个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10余人。结合对口扶贫协作任务,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2020年农民工网络招聘大集,目前已收集适合农民工群体就业的岗位信息4000余条。

  织密技能培训云端网,引导培训机构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市民提供网络技能直播课程,缓解结构性用工矛盾。李沧区宇威科技发展(青岛)有限公司率先完成20多门课程的网课开发,在疫情期间为市民免费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及服务。

  织密援企稳岗保障网,编印疫情期间企业享受相关人社政策补贴“明白纸”,并通过服务专员进企业、企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向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企业、困难中小企业精准靶向宣传援企稳岗政策和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已指导符合条件的2782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 434万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织密劳动关系调解网,印发手机举报投诉平台操作指南,实行“无接触”式劳动监察网上投诉,全面推行劳动仲裁网上立案,积极开展线上政策解答、欠薪投诉咨询等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为中小企业站好“防控岗”

  原李沧工业园和市南工业园片区,范围西至铜川路,东至汉川路,北至金水路,南至九水东路,其中,道路三横四纵,还有几条小路错杂相通,有140余家企业零散分布于其中。这里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大,防疫的难度比较大。而中小企业的管理能力、抵抗风险的能力往往相对薄弱,为让辖区中小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阶段的“难关”,李沧区九水街道聚焦企业实际困难,以服务的方式加强管理,集中人员为中小企业站好“防控岗”,设置“防疫墙”,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

  根据青岛市企业新冠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南,九水街道对这两个工业园区域的防疫工作进一步升级,建立进出车辆、人员登记管理制度,把16个出入口压缩至3个,由街道安排36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在保证人流物流通行顺畅的同时,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并加强对来访人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和登记等工作。

  “这两个工业园片区有140余家中小企业,有110余家企业已经复工,近期复工复产的节奏还在加快。企业员工有青岛辖区的,也有省内、省外的,虽然人员进出厂的排查很严格,但为了更好地集中管理,做好园区内外人员疏通排查,我们决定由街道安排工作人员把守,有效避免辖区企业各自把守可能因力量不到位出现的一些盲区和漏洞。”九水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说道,“街道物资保障十分迅速,仅用时3天,就搭建临时休息处,配备齐全了消毒液等各类装备物资。”

  为方便对区域的细化管理,九水街道对区域内企业、职工实行凭证出入的管理方式,分为车辆出入证和人员出入证两种,并设置办理点。辖区企业在开工备案的基础上,只需要把符合防疫规定的复工员工姓名、身份证号、车牌号等提前上报,就可直接拿到出入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7:58 来源:“鲁祖轩”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