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北安市:“红色引擎” 驱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运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黑龙江省北安市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领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经济社会发展战场上高高飘扬。

  注入“红能源”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效

  北安市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把党员先锋岗、党建指导员、党员服务队等优势资源全部向企业一线聚拢,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红能源”。目前,已向企业派出联络员,具体负责监督、指导、服务,在企业重点部位、关键岗位成立党员突击队5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32个。

  福鞍热力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生产保障、经营服务、舆情监控、后勤保障四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党员干部牵头负责,昼夜坚守在保供热岗位上,全力做好热网管理、生产调度、现场抢修,以实际行动践行“供好热、服好务”的使命。

  宜品努卡乳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设立党员先锋岗4个,组织党员干部每天登记入厂员工信息、适时监测体温,做好办公楼、食堂、宿舍楼、办公区、生产区等26个区域消毒工作,筑牢企业复工复产“防护墙”。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坚持统筹推进,选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12名,深入象屿生化、佳汇食品等企业了解情况,指导非公企业制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复产工作方案,协调做好人员上岗通行、物资运输等保障工作,经开区内已有13家企业复工复产。

  蓄足“红动力” 为备春耕生产续航加速

  北安市涉农部门和各乡村党组织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早谋化、快部署、强行动,打通春耕生产绿色通道,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各涉农部门党组织扎实做好备春耕生产的各项保障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2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了“线上党员先锋队”,实行一对一线上春耕指导,现已累计培训8场次,受益农户2700人;市供销社党总支成立党员服务队,运用“支部+合作社+供应点”的方式,组织3家生资公司、11个基层供销社、171个化肥经销网点扎实做好化肥供应工作,目前已储备化肥1.5万吨,网上预定化肥3万吨。

  各乡村党组织不等不靠,通北镇组织党员干部抢抓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进行蔬菜育苗、移栽、浇水作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农民贷款需求,共发放贷款22笔460万元;东胜乡党委以村组为单位,组建党员服务队13支,免费为农户提供款项代跑、农资代购等服务,代购农资360吨。

  各驻村工作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一线,抢前抓早帮助谋划,积极协调信用社为贫困户办理春耕生产贷款、筹集春耕物资、踏查农机合作社等,有力助推了春耕生产。目前,驻村工作队帮助销售余粮170余吨、争取项目资金809万元、协调输送劳动力务工129人、恢复棚室复产77栋、办理农业贷款970万元。

  开通“红导航” 为农民工返岗护送保驾

  为助力返岗务工人员疫情期间及时平安返岗,北安市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各部门党组织密切配合、积极行动,通过开辟“交通绿色通道”,推出“点对点”服务,开通“运送农民工专车”等务实举措,切实打通农民返岗前“最后一公里”,为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保驾护航。

  公安党工委累计出动180余名警力,全程护送返岗农民工。交通局党组成立了保障农民工返程专班,全力调动指挥客运车辆,积极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长途客车停运难题,全方位护送农民工踏上返岗之旅。

  客运站党支部统一运送了首批22名务工人员赴河南三门峡市宝武铝业返岗复工,“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点对点”等暖心举措,得到了三门峡市的高度赞扬,一封感谢信不仅饱含着诚挚的谢意,更展现了北安市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的责任担当。

  目前,全市共出动农民工专车24辆,护送564名农民工安全返岗。作为黑龙江省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在服务周边县市外出务工人员中转返岗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先后有7批共计877名五大连池等地外出返岗务工人员,经由北安中转顺利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13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