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下精准键 打好“升级”牌——河南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战“疫”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河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创新驱动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升级提质、落实落细,为河南省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防护升级:把链条扩展更长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与老同志“电话敲门”“微信拜访”常态化联络,多次排查摸底,动态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所在位置和思想状况,对独居、失能、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定期上门跟进服务,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针对疫情持续现状,省委老干部局把保障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统筹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在持续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心理调节和疏导干预,当好老同志的“心灵守护员”。

  信阳平桥区将离退休干部心理干预服务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制定详细疏导方案,帮助老同志稳定情绪缓解焦虑,以积极的心态度过防疫特殊时期。洛阳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热线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纾解焦虑情绪。各地各单位积极搭建载体,丰富展示平台,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特长,通过开展书法、绘画、诗歌、朗诵、唱歌等丰富多样的线上文化活动,展示阳光心态,坚定必胜信心,为疫情防控工作点赞加油,释放中原银发战“疫”正能量。

  谋划升级:把创新运用更活

  把工作放在网上、把人员连在线上。疫情期间,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远程办公,认真谋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详尽拆解任务清单,探索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细致研究特殊阶段落实工作的方法措施,推动信息化手段在老干部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组织老同志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新部署新举措,引导全省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出版《老人春秋》“疫情特刊”电子杂志,打破疫情时期邮寄壁垒,及时为老同志提供特殊时期的精神食粮。安阳开设“空中课堂”,利用网络社群开班授课,让老年学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课程服务,实现“疫情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南阳市委老干部局与喜马拉雅音频平台联合,为全市离退休干部提供会员体验,免费畅享10000多本好书、好课,传递抗疫的智慧和力量。

  各级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室)持续关闭,严格落实消杀防控责任,统筹教学安排和活动计划,充分做好开学开放准备。许昌、信阳等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市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项目复工建设。

  责任升级:把担当体现更实

  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融入全省防疫工作大局,选派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参与社区卡点值守、消杀排查、检测登记和防疫宣传。发挥人际沟通优势,引导社区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坚守驻村工作一线,分区分级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做好外出务工服务,科学组织复工复产。省老干部康复医院全员上岗,严防死守,为住院人员筑牢了防疫的铜墙铁壁。

  “我是党员,这么多年更是耳濡目染老革命老党员的感人事迹,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服从大局、走在前面。”一名基层老干部工作者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这支队伍的共同心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47 来源:“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