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声令下,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925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一个个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沙市区4005名在职党员干部和622名党员志愿者,扛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下沉到社区(小区)、村(组)一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疫”情、挽狂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第一时间响应 第一时间行动 第一时间战斗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席卷全国。

  1月24日,沙市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全体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1月29日,沙市区委组织部在《致全区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中发出号召。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前线,挺身而出。

  “我自愿加入抗疫战斗,听从指挥,勇往直前。”1月24日,沙市区城管执法局解放中队党支部9名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向该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爸妈,我不回家过年了,今年我要加入抗疫战斗!”临近春节,崇文街道凤台社区党委委员周付莉本已请好探亲假,准备返回河南濮阳看望阔别五年的父母,听到党组织的召唤,立刻调转车头,返回工作岗位。

  “不让我上,我也得上,反正必须上。”共产党员、沙市电厂退休职工刘康来到黄家塘社区主动要求加入抗疫工作,分菜送菜,上门摸排、测量体温、值班值守……任何一项抗疫工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片区负责同志劝他:“您都63岁了,注意点身体,不要太拼了。”他总是摆摆手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们多做一点,其他同志就轻松一点。”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个个战斗力“满格”的共产党员身影,奋战“疫”线,迸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2月15日,荆州气温陡降,雪花飘落。荆江亭社区,一群党员正在风雪中值守。

  “体温正常,平时有什么不舒服没有?”鲁炜俊、唐美林等在职党员逆行而上,不惧风雪,或严守进出通道,或穿梭楼栋间核查登记。

  狂风掀起了他们的大衣,刮落了屋顶的瓦片,大雪钻进了他们的脖颈,但依然影响不了,英姿飒爽的他们,成为风雪抗“疫”中的最美风景。

  无独有偶。沙市区关沮市场监管所一群60后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两湖绿谷”农产品批发市场。疫情期间,“两湖绿谷”市场仍有675家商户正常营业,为全市城乡居民供应生活物资。

  保证市场供应、维护物价稳定、严查交易野生动物……这群60后党员每天测温3400人次、日均3万步,每个人都冲锋陷阵、干劲十足。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

  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

  全领域覆盖 全链条治理 全要素参与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战线。

  2月7日,沙市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区直部门公职人员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先后发布11期《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组织和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公职人员下沉社区(村)、党员干部包小区(楼栋、村组)、党员志愿者管理、疫情防控责任片区划分和包保责任人管理、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组建等任务,一体化推进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

  2月27日,根据市委组织部部署,市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组建48个工作组深入沙市区社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志愿者等力量的统筹使用,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一时间,市、区两级党员干部与社区干部,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下基层、进社区,一场社区疫情防控的大会战全面打响。

  跃进路社区跃进小区是公认管控难度最大的区域。

  有多棘手?该小区背靠荆江大堤,北抵跃进路,沿路分布9栋散居居民楼,属于典型的马路型散居老旧小区,共有812户居民,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人员成份复杂。这直接导致志愿者深入社区后,难以统一管理,社区管控难上加难。

  怎么办?跃进路社区迅速划分责任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秦军“临危受命”,当起了“片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秦军到岗后,一边学政策、建制度,一边搭班子、分任务。在他的组织下,原本不好管的片区实现了24小时全封闭管控,辖区30名在职党员定岗位、包楼栋,解决了812户、近1500人的生活物资和药品采购配送问题。

  在相距5公里的迎喜门社区也面临着一个难题。由于老年居民多,封闭管理后,采购需求极大,日平均采购量高达1000余次。而整个社区下沉党员只有56人,加上9名社区干部,力量也严重不足。

  荆州市医疗保障局工作组立即向沙市区委、解放街道党工委反映情况,经过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决定从其他社区抽调党员支援迎喜门社区。

  决定一出,相邻的北湖社区9名党员志愿者立即站上了迎喜门社区防控一线。同为一家人、同是一家亲,“强社区”支援“弱社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内涵在这里得以生动诠释。

  “关键时刻,还是党组织时刻惦记着我们百姓的安危,永远冲锋在前。”迎喜门社区老百姓道出了内心最真诚的感谢。

  人少事多、防控压力大,是所有社区面临的最大难题,一方面借外力支援,一方面从内部挖潜。

  沙市江畔,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巍巍耸立。纪念碑所在地荆江亭社区,被称为英雄的社区。这里孕育了伟大的98抗洪精神,也是沙市老姨妈精神的实践地、弘扬地。

  疫情期间,荆江亭社区一片区临时党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三比三看”楼栋互助竞赛活动,即比思想觉悟和工作作风,看执行政策是否到位;比包保楼栋居民出入人员数量,看信息摸排和隔离是否到位;比办实事解难事情况,看服务居民群众效果是否显现。

  党旗一挥,应者云集。全体在职党员冲锋“疫”线,心往“疫”处想、劲往“疫”处使,做到了吃透社情100%、了解楼栋住户情况100%、熟悉社区居民需求100%、熟悉工作内容100%、突击工作任务完成100%。

  截至目前,荆江亭社区命名了5个红旗楼栋、12名志愿者标兵,一片区无一人感染、无一人疑似。

  湖北洪湖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局长汪涛担任北湖路社区城市风景小区的“片长”后,迅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紧紧依靠小区党员志愿者力量,明确防控值守、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岗位职责,把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荆州市委组织部驻永红社区工作组到岗后,通过临时党组织把社区报到的64名下沉社区的在职党员和党员志愿者有效组织起来,积极开展小区防控,实现了社区辖区“零疫情”。

  疫情当前,处处都是战场;党旗所指,事事可证初心。如今,全区414个临时党组织,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形成了最牢固的“红色堡垒”。

  勇担疫情防控“主心骨”

  党员冲锋在前 党员敢打头阵 党员英勇奋战

  “已经发生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12例!”2月22日,胜利街道红景嘉园小区成为荆州市疫情最严重的小区之一,疫情如火,凶险万分!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为防止疫情扩散,沙市区立即组建党员防控突击队全面接管小区,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

  请战!2月23日,沙市区法院、沙市区检察院、胜利街道社区工作者、干警、城管队员冲锋一线,区人社局、财政局、文体旅游局等部门选派干部火速驰援红景嘉园小区,全力做好维持秩序、服务救助、清洗消毒等工作。随后进驻社区的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组靠前指挥,迅速协调支援各类保障物资。

  “1901张师傅的酒精、降压药奥美沙”“1501刘姐的电池、奶粉”“2204周师傅的甲硝唑”……防护服上写满了字,粗粗浅浅、歪歪扭扭,全是群众所需购买的物资。

  连日来,胜利街派出所所长代睿带领15名民警,第一时间接管有确诊病例楼栋。他们骑着三轮车,平均每天运送100余份物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早已浑身湿透,汗水从防护服的袖子渗出。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共产党员成为抗疫“战场”的主心骨。

  2月13日,维也纳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专班成立。这是荆州市收治人数最多的观察点,急需抽调警力负责安保。

  “我经验丰富,我去。”34年党龄的崇文街道派出所教导员谭成贵主动请缨。

  观察点接送人员的车辆胎瘪了,他帮着换胎充气;房间门把坏了,他拿出工具捣腾修好;留观人员没胃口想吃辣的,他主动帮忙;留观人员睡觉嫌枕头硬,他想方设法解决。

  5天后,谭成贵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位密切接触者的手绘画,细腻描绘出身穿防护服工作人员为观察点群众送午餐的情景。谭成贵接过来一看,瞬间眼角湿润。

  其实,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

  “等忙完手头的工作,我马上赶来医院……”1月21日,解放街道白云路社区党委书记罗蓓突然接到父亲电话,母亲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她哽咽地说。

  疫情防控进入紧要阶段,作为社区“主心骨”,罗蓓正排查武汉返沙人员。强忍焦虑干完工作已是深夜,等她匆匆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离世。

  面对噩耗,这个平日里果敢要强的女书记,眼泪夺眶而出、泪如雨下。

  沙市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张恒主动申请到荆州中高速卡口执勤,把好疫情防控高速路关口。2月4日晚,他因连日作战导致突发脑溢血,晕倒在抗击疫情执勤现场,送往医院后就紧急做了开颅手术。

  危急时刻显初心本色。这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党员,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他们都义无反顾向前走、不回头。

  奏响战疫决胜“奋进曲”

  党旗呼唤使命 党旗指引方向 党旗凝聚力量

  2月25日,沙市区委组织部发布了《沙市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招募公告》,广泛动员共产党员们行动起来,投入抗疫战斗。

  一石激起千层浪!

  各地党员志愿者争相响应,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纷纷递交,一支662名党员志愿者生力军迅速组建。

  “我要加入抗疫战斗……”关沮镇关沮村10余名无职党员自发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主动配合村“两委”参与防疫工作,他们穿上“红马甲”成为村庄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检验我党性的最好时刻!”预备党员、沙市区公安分局辅警李兴龙迎难而上,和杜雄、王风华等6名辅警组成的“疫情防控转运送治突击队”,累计出动90余次、转运120余名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者。

  35年党龄退伍老兵王生祥,委托永红社区为防疫工作捐款5000元。社区干部考虑到他年老体弱,劝他少捐一些。他淡然地说道:“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优厚的保障政策,现在我也要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加油。”

  沙市区民营医疗机构党支部书记罗执金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向区卫生健康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携侄儿罗俊、女儿罗军娜奔赴高速卡口执勤,连续奋战40多天。当他得知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护物资紧缺时,毫不犹豫向党组织捐款1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沙市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13日17时,全区11751名党员已累计捐款183万元,点滴爱心汇聚起了守望相助、战胜疫情的大爱洪流。

  ……

  聚时一团火,散做满天星。无职党员、退役军人党员、高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亮身份、做表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先锋本色。

  但,你们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冲锋抗“疫”一线的英勇身姿,党组织不会忘记、沙市人民不会忘记。

  3月6日,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职工杨阳收到解放街道发来的感谢信。打开信件,字里行间满是感谢、关怀和祝福,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自下沉社区后,杨阳一直在金秋老年公寓通道路口值守,并帮助居民购买、发放物资。为感谢杨阳们的艰苦付出,解放街道别出心裁,向他们一一送上感谢信,从精神上予以关心和激励。

  “当读到这些暖心的话语时,愈发觉得这些天的值守、奔忙是值得的。这份难得的经历连同这封珍贵的信,将是伴随我一生的精神财富。”杨阳说。

  党旗呼唤使命,党旗指引方向,党旗凝聚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荆旅集团吴丰羽在战“疫”火线向永红社区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些日子里,吴丰羽和父亲吴世金主动投身永红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连轴转”工作10多个小时。吴丰羽说:“看着身边的党员都冲锋上前,他们的事迹让我对党组织更加充满了向往。”

  沙市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李其昌,本来已和未婚妻一起回到福建筹备婚事。大年三十那天,得知湖北全省启动一级响应后,原本准备正月初二举办婚礼的他,脑海里蹦出的第一想法就是想办法回荆州。在得到同样身为警察的妻子支持后,他们一起劝说家人推迟婚礼,并找亲戚借了一辆车,一路“逆行”31个小时开回荆州。一回到单位,他就立即投入了战“疫”工作。他说:“回到工作岗位上,一切都是值得的。”

  3月11日下午,李其昌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与李其昌同时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的还有10人,他们都是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考验、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这些先进分子的加入,不但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极大鼓舞了其他奋战抗疫一线的人员。

  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百千万。

  小区有孕妇,他们第一时间联系应急车辆;老人突发胃穿孔,他们及时帮助老人送医治疗;居民家中婴幼儿用品短缺,他们四处寻找货源……他们是普通百姓,他们又是充满爱心志愿者,这些凡人善举,穿透寒风冷雨,直抵人心最柔软处,为人们战胜疫情带来巨大信心和勇气。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沙市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凝聚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8:01 来源:荆州日报新媒体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