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抗击疫情 最高检老同志倾力而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1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近400名老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战“疫”号召,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防控部署和局总支的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用奉献和坚守默默诠释出新时代老检察人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检察事业的高贵品质和无私情怀,用实际行动为离退局全体在职干部上了一堂堂生动感人的党课。

  组织生活线上连

  老干部活动室是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主要场所,疫情以来,老同志响应“少出门少聚集”倡议和号召,活动室关闭不再开放。然而,各支部组织生活却并没有中止,在线上、在云端,视频会议、隔空交流,各支部让党旗在线上飘扬,党员在线上“集结”,学习不止步,活动不停歇。离退局党总支制作抗击疫情学习资料电子版、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建政策文件提供给各老干部支部学习。鲁谷党支部以“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的优势”为主题,开展线上党日活动;广泉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讲话”线上讨论会;广源党支部以手机视频方式召开支委会,总结疫情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安排,在微信群集体观看《国际视角看中国战“疫”》。……第一次通过手机开展组织生活,对许多老同志来说既新奇又是“挑战”,但大家积极参与,热烈发言,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得到充分发挥。

老同志积极捐款献爱心

  守望相助温情传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老同志们是坚定的战士,也是病魔觊觎的特殊群体。局党总支发动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守望相助,传递关爱。各支部为了能及时掌握老同志近况,班子成员每天坚持通过微信与老同志保持联系,特别是对高龄空巢和外地党员进行经常性电话问候,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安抚焦虑情绪,做好思想疏导;在口罩紧缺之际,得知支部一名老同志没有口罩,鲁谷支部书记唐云怀毫不犹豫从自己仅有的几只口罩中拿出2只送给老同志;退休干部王志信,帮助拟返京的老同志提前一天买好蔬菜水果,在得知89岁的聂希斌老人家中断药,又没有儿女在身边,他主动联系医院挂号并陪同就医;劲松支部书记葛莹主动为即将返京的老同志,到所居住社区居委会进行报备。鲁谷支部支委乔积蓄,有次电话联系一名老同志多次未果,他焦急万分,担心老同志发生意外,不顾自己年高和天气寒冷,赶到老同志家门口一直等了2个小时直到老同志安全返家,了解清楚情况,他才放心离去……点点滴滴,汇聚成组织的温暖,让老同志们感受到虽宅在家里,组织就在身边,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老同志参加家乡一线防疫工作

  各尽所能助抗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检院机关广大老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带头执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制度和返京报告制度,不出门不添乱、不信谣不传谣,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李林虎老同志回老家过年,疫情发生后,亲笔写下“请战书”,强烈要求当地村委会安排他参与到防疫值勤工作中;郭素芬老同志,主动请缨社区防疫工作,协助社区起草、张贴防疫通知和小区出入证办理,连续5日参与居民住宅区电梯间、楼门口的消毒工作;穆爱华老同志,自愿参加社区防疫自愿者活动,认真做好小区安全值班排查防疫工作,她说,能为小区防疫做点事情,发一份光出一份力,感到生活很充实很快乐;担任北京某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刘雅清老同志,在疫情期间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成长,亲笔写信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疫情防控知识、进行疫情微普法。在局党总支发出“防控疫情,老检察人有话说”号召以来,广大老同志积极发挥自身文艺特长,主动投身其中,通过诗歌、散文、书画等形式,创作了大量接地气、有生气、正能量的战“疫”主题作品,赞颂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事迹,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与党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截至目前,共收到老同志书画、诗文等作品近百幅。

老同志参加社区一线防疫工作

  慷慨解囊爱心献

  疫情发生后,很多老同志第一时间表达为一线捐款的愿望。胡克惠等4名部级老领导表示“我们应该带头捐,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一线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抢救患者,深受感动,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离休干部崔进捐款1万元、薛辉和聂希斌分别捐款5千元,他们谈到“我们已是耄耋之年,无其他能力支援抗疫一线,多捐一点,尽一份绵薄之力,共度难关”。退休干部刘佑生、王立春刘秀华夫妇和赵怀卿在分别向洪湖商会、居住社区捐款后,又主动参加机关捐款。王秉华老人长期患病,生活并不宽裕,但他却说“一直以来都是组织关心我,现在国家有难了,再困难也要表达一点心意”。李永清、闫凤兰、张景海、余仁俊等老同志家庭负担重,平时省吃俭用;王刚平、陈桂林、王枚、姚藏平等老同志均身患癌症自费药高,支部再三强调不要捐款,但他们坚持表示再困难也要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84岁的黄明性先后两次去银行才将捐款汇出;83岁的葛文革在支部葛莹书记的电话指导下,费时一个多小时才微信转账成功……一笔笔捐款汇聚了一颗颗火热的心,表达了老同志们共克时艰的真挚情怀和对党对国家的深深热爱。

  老同志们一致表示,疫情面前,一定要听从党和政府要求,严格遵守院党组、局党总支各项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助力。大家一致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全国人民万众一心 ,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祖国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老同志进行抗疫普法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3:20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