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组织力转化为抗击疫情推动发展战斗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凝聚组织力量、强化组织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扛责任作表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升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对工作,部主要领导主持召开6次部务会议、全区组织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深入呼和浩特市、赤峰市等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传导责任压力,激发工作干劲。部机关专门成立工作机构,对组织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日调度,推动各级组织部门聚焦聚力疫情防控。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利用党建直通车视频系统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组织系统疫情防控推进会,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等3个实施意见,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战“疫”。兴安盟委组织部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特遣队等“四支队伍”,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集结133支党员突击队、1578名党员奔赴海拉尔区和鄂温克旗疫情防控一线。

  突出党建引领,激励冲锋陷阵。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接连印发通知,迅速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防控一线党旗飘起来、党员干部身份亮出来、临时党组织建起来等“七个起来”的具体要求;针对社区防控重点难点,及时做出了精准排查严防死守、党员报到志愿攻坚、帮扶代办暖心服务等“八个落细落实”的具体安排;坚持严管厚爱,多措并举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带领人民群众有力有效抗击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党委提拔重用了6名抗击疫情表现突出的区管干部,火线发展党员117名。锡林郭勒盟委组织部推动建立牧区六级疫情防控机制,全盟687个驻村工作队、2029名驻村干部坚守一线,在千里草原织密群防群控的防控网络。

  用好党费捐款,支持基层防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拨600万元党费,专项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各盟市委组织部同步做好党费下拨,把力量向一线集聚。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紧急下拨320万元党费,有力支持所辖旗区疫情防控工作。赤峰市委组织部下拨专项党费270万元,12个旗县区委组织部、8个直属党工委陆续下拨专项党费246万余元,让组织的温暖直达战“疫”一线。与此同时,全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共克时艰,已有百万余名党员自愿捐款1亿多元,目前捐款仍在进行中。

  强化一线督导,严肃处理问责。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带头,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调研督导组,分赴12个盟市和自治区卫健委、交通厅等区直部门单位,实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特别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各盟市、旗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及时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坚持严格考核奖惩,全区各级组织部门采取免职、停职检查、诫勉等组织处理措施问责干部85人。通辽市出台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的16项具体措施,全市通报表扬党组织71个、党员干部318人,对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不到位的10名干部进行了处理问责。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专门派出督查组,以现场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尽职尽责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切实让组织监督管理严起来、硬起来、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