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枕戈待旦 披甲上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作者:天津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室流病科主任周宁)

  “周宁,你一会儿能出现场吗?”传控所应急组召集人李佳萌向我发出了指令。此时我正在研究新版的新冠病例流调表,听到出征的命令,我果断地回答道:“我可以!”这句话,其实我已经等待了17年。

  我2003年6月参加工作,没有亲身参与到那场没有硝烟的抗击SARS的战役中,而是在战后亲历了疾控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刚刚入职的时候,由于国家疾控体系刚刚经历过SARS的洗礼,总结了宝贵的疾病预防控制的经验。我有幸参与过很多现场流行病学的培训,深感骄傲和自豪,觉得自己的职业是守护国家健康的穹顶。在疾控战线工作十几年,心里对这份事业的热情一直生生不息。

  17年来,我一直枕戈待旦,时刻准备着。昨天,我的两个党员同事连夜出完现场后,终于轮到我了。就在出征前的2小时,我还在演练穿脱隔离服的技能,所以内心一点都不慌乱。在同事帮我穿上隔离服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是一个“披甲上马”的战士,即将跟战友们并肩出征。

  出征前,领导们送来了各种补给,鼓励的眼神、关切的话语,温暖着出征将士的内心。虽然是我第一次做这种传染性极强且经过飞沫呼吸道传播的恶性传染病的病例流调,但幸运的是,我跟传控所张颖所长一组,她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跟着她心里特别踏实。

  到达医院“红区”后,在缓冲区,张所长仔细检查每个队员隔离装备的密闭性,像阵前大将给每一个士兵整理铠甲。

  留观隔离病房里,下午接诊疑似病例的医护人员都未能按时下班,他们都要等到病例确诊或排除后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下班。

  大家有了共识,患者就能够积极配合我们流行病学调查,我们在了解更多的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后,用最短的时间追踪控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扩散,努力跑赢病毒。这就是我们的战役,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

  走出“红区”,回到单位,传控所的灯还亮着,同事们一起为我们做好终末消毒。已是晚上6:30了,很多同事还没有走,几个后备队员整装待发。我们要及时整理和总结流调病例的信息,阵前战士、阵后军师,详细的信息和证据是进一步防控疫情的有力武器。

  回到自己的工位上,可口的饭菜已经准备好,我赶紧在科室的微信群里向领导和同事们报了平安。记得前一天,我还看到一个电视剧里的台词:“末将没有别的本事,就是打仗不要命!”这虽是一句粗话,但却和我们疾控人、我们行医者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希望我们的守护能换来人们对健康的珍惜;希望大家更懂得防患于未然;希望老百姓对疾控工作更加了解。

  又是新的一天,我的战友有的工作在疫情“红区”现场,有的在赶往医院的路上,还有的在实验室检测患者的生物样本。天津百姓的健康由我们在守护,最危险的地方,有我们的身影。枕戈待旦,披甲上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4:17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