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作者: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葛亚男)

  护士长怎么样了?心里正默默想着,突然听到同事说:“快看,护士长终于冒泡了……”原来是与大家“失联”多日的您在科室群里发来一段视频。当时我正在岗位上,心里一阵暗喜,抬头刚好看到夕阳的余晖洒在科室窗户上,真应了那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真好!心里稍稍松了一口气,要不然,连着多日的暖阳也不觉有温度。接着就看到大家都在一遍又一遍地听您发给大家的语音,那熟悉的声音是那么好听……

  还记得上一个春节,甚至整个冬,都是雨。这个春节,不一样,很多艳阳天。但因为疫情,我们还不能在这有暖阳的蓝天下自由行走、呼吸,因为阴霾还未散去……

  因为离别,我们湿了眼眶;因为终于等到您,我们敬爱的护士长——李莉,您报来的平安,我们再次红了眼眶。

  2020年2月9日16:14,您先发来的一段视频是国家江西紧急医学救援队再次出征的视频,是力量,是光明!16:34,大家还在不断感慨终于等到您的信息,终于等到了您那熟悉的声音。

  您知道吗?这些天大家想您,就通过各大网站、各类媒体努力搜索和您有关的字眼、找寻您的身影,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只要一有同事找到就立即和大家分享:这个是、这个像,这个就是……

  袁丽萍老师说:“我从来没在心里这么盼望过一个人,盼望她回来,让我看看她。”您知道吗?我们一直不敢问,怕您没时间,怕打扰您休息,怕……就等着,都等着,我们想一定会很快等到的。是的,5天了!距您赴前线5天后的今天,我们等到了!

  2月4日出征,抵达武汉还奔波在路上的您,18:36在科室群发来一段只有7秒的视频,视频内容是透过车窗只有4个铿锵有力的字:武汉加油!

  2月6日,我们第一次从其他渠道知道了您的情况:是从2月5日晚6点带着团队一直奋战到第二天凌晨5点的您,是身体已疲惫但依旧力量感满满的您!

  2月7日22:41,我知道您上班需提前一小时穿防护服。2月8日14:12,我知道您又值了一个深夜的晚班,声音还是疲惫,满是心疼,匆匆结束对话……今天是2月9日,您和战友负责5个区域的109名患者,包括所有的治疗、护理、饮食、生活等,从早上6时起,没有一刻停歇,全身湿透……

  您从不和我们说这些,但我们还是知道您因多层防护服不可避免带来的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您报完平安立即开始了叮嘱:“疫情很严重,大家在南昌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定要高度重视,一定要……”声音沙哑,还是疲惫,最后匆匆一句:“我要睡觉了,大家都要平安……”

  不是这样的,我们都记得您以前“不爱”睡觉,很早到科里,中午继续工作不午休,晚上很晚才离开科室,还总是精力充沛。

  我又开始一遍一遍地听您发来的语音和视频,泪如雨下……视频里还是那首熟悉的歌:…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哪怕要逆着光/就驱散黑暗……是您的答案。护士长,您就是勇敢向前的战士!

  记得巴金曾说过,在这个时代,战士是最需要的。疫情当前,您毫不犹豫地请战,头也不回地上了战场,您的战场没有枪林弹雨,您的武器也不是枪弹,但您的敌人却真实得藏匿在肉眼不及的某个角落,您是在与阴影下的魑魅魍魉肉搏!您只记得职责、使命、担当,却把个人的生与死、安与危都抛诸于脑后……

  宋代诗人苏磷《断句》: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意为:靠近水边的楼台,因为没有树木楼阁的遮挡,可以先看到月光的投影,向着阳光的花木,因为可以更早受到日光的照拂,往往可以更快发芽,迎来春天。

  今天,中国医学教育四家“百年老店”: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天团”已会师武汉!我们的团队再次出征!国家已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援!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援鄂,心心向阳,一定会很快迎来美好的春天!

  李莉老师、文秀兰老师、王媛老师、宇翔老师、余腊梅主任、张赟老师、李洪叔叔,无数的白衣战士、武汉人民……让我们一起抗击严冬,静候春天。但,请你们一定都要平安归来。你们若是安好,便是我们所有人的晴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4:20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