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促发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促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努力在赢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坚定必胜信念 咬紧抗疫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持续作战、英勇奋战,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必须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中央指导组驻扎武汉,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有力地指导、组织和推动湖北省、武汉市加强防控工作,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解决患者“收治难”、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紧缺、病亡率偏高等问题。

  截至2月28日,定点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占比从14%提高到了64%。截至3月8日,全国累计治愈出院患者58600人。

  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准确把握疫情阶段性特征,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出台各项措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科学调配医疗力量物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出台工伤认定政策、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核增绩效工资总额等具体举措,切实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困难。

  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武汉市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猪肉保供稳价方案,确定了中粮集团等一批肉菜保供的重点企业和150家保供的骨干企业,保证湖北武汉等地较长时间的供应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向武汉集结,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从生活、心理等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保障支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加强医疗队医务人员轮休和休整。

  加快疫情科技研发攻关——

  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等12个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并成立专家组,组织动员全国优势科技力量开展攻关,在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检测诊断等方面均取得了进展。

  中国科学院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科研攻关组,围绕诊断检测技术研发及产品生产方面的7项重点工作开展攻关,推动相关检测技术尽快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

  扩大疫情防控国际和地区合作——

  外交部提出要积极扩大疫情防控国际和地区合作,与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协调,同有关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海关总署积极跟踪研判境外疫情的发展,及时调整检疫查验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交通工具全部实施登临检疫,严格实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切断传播途径。

  国家移民管理局把防范海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开展大数据分析,提前进行预排查。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人民日报社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布权威信息、挖掘一线故事、开展融合报道。截至3月5日,共推出疫情防控相关版面384块,报道1942篇,全媒体矩阵制作报道及视频14万余篇(条)。

  新华社紧急协调动员,深入疫区采访、发布权威信息、创新传播手段,采写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截至3月9日,新华社播发各形式稿件6万余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全台之力投入宣传报道,准确传递中央声音,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播发来自武汉现场的报道。截至3月5日,总台跨媒体总触达量超过2743亿次。

  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对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截至2月24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查处涉及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万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大的投入,加强价格秩序和质量安全监管。对于坐地起价发“疫情财”情况,“露头就打、坚决打击”。

  变压力为动力 善于化危为机——精准施策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

  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贡献力量。

  三峡集团一批总投资58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期预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7万个;国家电网开工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复工河北雄安新区配套等1600余项输变电、水电和新能源工程……

  连日来,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详细制定全面复工复产方案,推进复工复产时段化、差异化、精准化,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率先复工。截至2月29日,央企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达91.7%。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是民心所盼。然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科学研判、主动谋划、靠前服务,出台一系列的针对性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宏观政策有力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生活等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明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中国人民银行运用定向工具精准支持保供给,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银保监会单独或会同相关部委相继出台8份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文件,涉及全力满足疫情防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积极帮扶小微企业等多项工作。

  就业举措更强化。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从面向国家战略扩大招聘、扩大重点领域招聘、引导基层就业等五个方面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出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等六个“一批”举措促进农民工就业。

  民生保障见成效。针对“一老一小”困难群体,民政部要求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目前无法返院的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进行摸底,开展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交通运输部充分发挥应急物资中转站的作用、部物流保障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和收费公路通行费免收政策的作用,全力做好大米运输、冻肉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和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保供运输;针对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指导医疗机构恢复和保障正常的医疗服务。

  外资外贸保稳定。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加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在稳外资方面,推动更多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升开放平台,加强外资合法权益保护,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万物复苏,农事渐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针对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进村难”、高速公路“上得来、下不去”以及农机具跨区域作业转运难等问题,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有序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为抓好春耕备耕,农业农村部提出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突出重点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组织农资进村入店等8条措施。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强调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意见,提出聚焦未摘帽县和重点贫困村,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突出主体培育、产销对接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同时,与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文,从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简化业务流程手续、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性等6个方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疫情就是集结号,岗位就是主战场。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高高飘扬。

  高擎旗帜,构筑“红色堡垒”——

  抗击疫情,支部在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党支部组织全国价格监测系统启动应急监测报告制度,认真开展粮油肉蛋菜及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日监测报送工作,要求各地坚持深入超市等一线采集价格,扎实做好价格监测各项工作。

  在国家卫健委统筹下,截至3月1日,全国各地共选派344支医疗队支援湖北,各大医疗队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战疫一线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复工复产,支部在行动。

  财政部综合司党总支主动谋划,1月27日就开始着手收集整理有关材料,及时通过模型测算、电话调研等多种方式研判疫情对财政经济的影响,加班加点、反复研究,先后撰写20多篇研究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党支部以战时状态同时投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认真梳理和汇总各地上报情况,向中央和有关部门报送大量基础数据和分析材料,为中央和有关部门研判形势、出台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科技攻关,支部在行动。

  2月13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相关科研团队党员组成的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该所有关科研团队党员冲锋在前,在新型冠状病毒鉴定溯源、蛋白结构解析、药物筛选、抗体与疫苗快速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挺身而出,勇当“逆行者”——

  支援危难的武汉,他们挺身而出。

  2月27日,第一批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收到了一封来自金银潭医院南一区患者的感谢信。

  “主治医生杨志旭每天都会根据我病情的变化改变我的中药方子,让我时刻感受到自己一直被关注着,信心足了,精神头就起来了。”

  “一次,一位老人营养不良,手上血管几乎看不到,蒋建新透过模糊的护目镜,一针成功,老人连连说不疼,真是深藏不露。”

  在这封感谢信中,记录了一个个动人的名字和他们的故事,故事背后是一份份来自医者的关爱和患者的感激。截至3月1日,在国家卫健委统筹下,共有42322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他们负重“逆行”、不辱使命,在战役一线践行着医者的神圣使命。

  记录英雄的中国,他们挺身而出。

  2月14日,一场特别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新华社湖北分社举行。才扬、骆慧两位战斗在“抗疫”报道最前线的记者,一位在武汉前方指挥部,一位远在黄冈农村防疫一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面向鲜红的党旗,同时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派出记者奔向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英雄的战斗着的中国。

  一声令下,爱心涌动。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疫情,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21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