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四个坚持” 建设模范机关

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政治性是侨联的灵魂,必须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国侨联党组强调,侨联创建模范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侨联党组坚持以上率下,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侨联的各项工作中,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编印《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论述摘编》,每年举办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着力抓好侨联党员干部、侨联委员、常委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坚持支部为主体,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做到全覆盖。加强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开展“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2018年推动侨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潮,2019年推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在深化侨联改革中推进工作创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和涉侨机构改革精神,切实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职能。大力开展“侨连五洲”、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扩大侨联朋友圈。加强对地方侨联改革的指导和推动,建立基层侨联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赋码制度,促进基层侨联更好服务群众。

  坚持扎扎实实抓党建。中国侨联党组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每半年研究一次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工作并作出部署,随时听取汇报并指导落实重点工作 和专项工作。坚持强基固本,建好基层党组织。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设置和人员变动情况,合理设置和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推动所属社会组织实现“两个全覆盖”。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完善党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及时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全面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党员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各处室党员负责人兼任支部委员或党小组长,并及时根据部门职责、人员变动调整支部委员。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会党组主要负责人“七一”讲党课、其他会领导在分管部门和领域讲党课制度。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形成“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把抓党建工作情况、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纳入部门负责人年度述职内容。每年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邀请党员代表对基层党组织进行现场无记名测评打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健全制度,党建工作机制日臻完善。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修订完善《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划》,直属机关党委带头规范党委会议研究工作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制定相应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已有党建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谈心日”制度》《中国侨联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选取3个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2020年将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全面铺开。

  坚持驰而不息强作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侨联党组要求侨联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作出大贡献”,持续纠治“四风”、树新风。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促作风转变。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上年度党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结合侨联实际,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2018年、2019年连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聚焦“联谊联络怎么做”“基层组织怎么建”“干部队伍怎么抓”开展学习研讨,并出台相应中长期工作规划。会领导带头担当,深入基层察实情、听意见,撰写研究报告,2019年侨联系统形成重点调研课题成果79篇。确定2019年为“作风建设年”,围绕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作风形象持续向好等6大目标,制定12条措施22项重点任务,狠抓督促检查,提振了干部精气神,强化了责任担当。建立健全抓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及时建立和修订12项规章制度,汇总编辑《中国侨联规章制度(2019)》,收录制度102项。

  坚持鲜明导向建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实施《2019—2023年中国侨联培训规划》,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培训重点,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2019年机关干部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共130人次。推动干部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常态化。自2018年起,结合接收转隶干部实行机关干部较大范围交流轮岗,连续3年推动侨联系统干部上下挂职锻炼。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绩依据,抓好干部考核。坚持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增加党建述职的内容,将干部担任党内职务履职尽责情况纳入个人履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适时选树先进典型。坚持两年开展一次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评选表彰。2019年评选表彰了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4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1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增强了党员干部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在2019年“作风建设年”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创新思路举措,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旗帜》2020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41 来源:旗帜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