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大考面前 他们闪耀最亮底色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合力战疫情担当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市场监管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到岗位中。战“疫”面前,他们交出合格答卷;“大考”之中,他们闪耀最亮底色。

  战疫情:众志成城扛起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也是战场。

  战“疫”面前,党组织是主心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率先垂范,统筹谋划,靠前指挥,成立总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口罩防护服等违法行为;强化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等7项重点工作;出台登记网上办理、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减免技术服务收费等支持复工复产10条措施;联合6部门出台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的12条措施……

  按照总局党组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守阵地,各司其职,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机关党委立即响应,迅速行动,两次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慎终如始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精准有序助力复工复产,坚决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办公厅党支部强化“战时”意识,24小时“战时”值守。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执法稽查局起草印发多个通知,查办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违规交易野生动物、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违法行为。

  为打击各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价监竞争局起草印发指导意见,加大对口罩等防控物资和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力度。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从重处罚、顶格处罚。

  为加强口罩这一重要防护物品的质量监管,质量监督司开展口罩产品质量监督专项抽查,在不干扰、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情况下,一手抓监管保质量,一手抓帮扶保供应,3天时间内完成226家企业253批次产品的抽样工作,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网监司党支部迅速行动,党员干部通宵奋战,连夜起草总局等3部门紧急通知,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这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后出台的第一份文件。同时,网监司还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公告,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共查核14.82万件疫情相关投诉举报,立案7330件,罚没金额1078.0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0.67万元。

  一个个行动、一串串数字,是广大党员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取“安全指数”的真实写照,更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

  为保障红外体温检测仪测量量值的准确可靠,中国计量院热工所党支部当好疫情一线测温战场的技术战斗员,集结全国红外测温领域“高级别专家参谋”,短短72小时内,就起草完成了《体温筛检用红外额温计准确度临时核查方法》并公开发布。他们还及时将2台校准用红外测温仪计量标准器援助湖北,先后为多家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30多台生物安全柜提供计量校准和人员培训,成功研发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新型检测方法和对应试剂盒。

  为给“疫”线医护人员提供支持,中国检科院党委积极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展开科研攻关,调用病毒气溶胶采集富集仪,用于武汉方舱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收治场所的空气病毒采样检测,推出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在湖北、海南、浙江、北京等地医院和公共场所使用。

  为织牢“疫”线“防控网”,很多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作为总局派出的参加中央指导组的工作人员,价监竞争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燕军自1月26日至今,一直坚守在武汉抗疫最前线,不讲困难,不谈条件。质量监督司二级巡视员巴多佳两度紧急受命参与抗击疫情,没有高铁直达,她乘火车辗转12小时,争取到提前到达帮扶企业。总局尚在湖北未返岗的6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就近就便下沉到所在社区(村镇)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先锋队,战疫排头兵。“我是党员,我要上”,在市场监管系统,已经成为一种共同誓言和政治自觉。

  促发展:决战决胜展现作为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劲;经济社会发展,亦需统筹推进。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转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围绕总局党组提出的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7项重点工作和支持复工复产的10项举措,各级党组织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对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等推行网上办理,努力实现全程电子化。

  对生产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的,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对具备生产条件但暂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企业,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的,实行“先承诺、当场办”;对符合条件的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先证后查”。

  知难不畏难,迎难更要上。复工复产,传递出中国必胜信念。

  为了更好地抗疫情、保质量、促生产,质量监督司党支部发出《致全司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全司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全部自愿签署了奔赴一线请战书。质量监督司党支部还先后派出党员干部7人次,选派技术专家4人,到福建、安徽等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疫情防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供应。

  食品抽检司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党员干部纷纷请战,自愿赴战“疫”一线,扎实做好食品抽检工作。

  反垄断局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改为网上等非现场方式进行,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并购交易的影响,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特种设备局部署做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强化风险识别、靠前精准服务,所属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报检的特种设备做到报检必检、加快检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减免降低特种设备检验收费,同时提醒企业对重点设备、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

  认可检测司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不见面审批”,下放部分疫情防护用品检验检测能力扩项权限,组织开展实验室紧急认可评审。

  质量发展局多渠道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组织动员各地“质量奖”获奖企业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共克时艰,推进防疫和有序复工两不误。133家历届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获奖企业积极响应并参加活动,涉及装备制造、商贸、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信息通信等超过30个行业。目前已向各地提供急需产品和物资1000多万件(套),出动志愿服务和保障人员4万余人次,支援疫情防控重点工程建设20余项……

  解决复工复产“拦路虎”,确保经济发展“不掉线”。疫情面前,一个个党组织,如同一块块坚固的基石;一名名党员,如同一面面高扬的旗帜,凝聚起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优服务:复工复产彰显温度

  “疫”线淬炼党员本色,关键时刻不负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出安排部署。总局党组抓实抓细抓落实,出台一系列措施,部署8项重点任务,持续推动落实好《支持复工复产十条》,还联合6部门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同时,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企业“安全赶工”。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即跟进、迅速对接,立足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监管方式方法,创新服务举措,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热情服务的温度。

  山东青岛一家企业负责人特意给总局打来电话:“总局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太及时了,费用减免、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等政策让我们很受益。”

  2月22日,一份特别的感谢信被送到市场监管总局。感谢信来自四川省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立即响应政府号召复工复产,但由于只有一条生产线,产能不足,无法满足需求。在总局、四川省局、广东省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企业订购的两台设备顺利到货,为该公司增产扩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一段有温度的帮扶回忆。其实,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市场监管领域党员干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和不为人知的默默奉献。

  据悉,支持复工复产10条措施推出后,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狠抓落实,目前已初见成效。

  一是为复工复产开了方便之门。截至目前,已为87家“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企业,办理了特种设备相关许可证延期和免评审换证,授权10个省市的22家检验检测机构办理项目扩项110多项次。大力简化办证程序,实施告知承诺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的5类消毒用品原料以及保障春耕的2类化肥的产品生产许可证,从之前分别需要30天和10天,压缩至目前的1天。

  二是监管更加灵活。组织对定点企业生产的包括防护服在内的紧急医用物资进行抽检,加强质量监督,抽检工作不干扰、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对口罩专项抽查工作中,对少数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不是一罚了之、一停了之,而是组织技术专家赴企业开展质量帮扶,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同时,优化异常名录管理,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为企业融资等创造条件。

  三是技术保障及时有力。总局集中公布55家获得国家级资质认定的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同时发布全国170多家获得省级资质认定机构信息,截至2月下旬,共受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产品检测16765批次,已完成检测11089批次,为保证防护用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初心淬炼信仰,使命激发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46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