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 胡泽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的一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绝对忠诚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各级审计机关牢牢把握这一定位,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议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完善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制度机制。地方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相继成立,制定审计计划、报告、整改和结果运用等制度3000多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各地向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各类请示、报告和信息等14万多份。三是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思考、谋划、部署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一方面,注重维护制度权威,审计中着力揭示违反制度规定、影响制度执行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另一方面,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跨领域、跨部门的宏观分析力度,积极提出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的建议,促进建立健全制度。

  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较好完成各项任务。2019年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000多亿元,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000多件、涉及金额700多亿元。

  着力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围绕贯彻“六稳”要求,审计署制定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和年度方案,按季度聚焦目标任务下发审计要点,持续跟踪“放管服”改革、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机场、水利设施等重大政策和项目的落实落地情况,推动加快进度、完善机制、提高绩效。全国集中开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等专项审计,促进清退税费、偿还欠款和追回资金130多亿元。

  着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署首次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很多地方审计机关也对本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审计中,围绕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厉行节约,重点关注了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三公”经费等内容,促进统筹盘活财政资金和深化财税领域相关改革。

  着力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财政、政府债务、金融、企业境外投资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规范。围绕精准脱贫,实现对所有国定贫困县的审计全覆盖,其中2019年审计贫困县186个,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围绕污染防治,全国对420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融合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专项审计,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等方面的审计,及时纠正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归还和盘活资金900多亿元,完善制度200多项。

  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全国共审计3万多名领导干部。各项审计还注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同时,秉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促进廉洁用权、依法干事和担当作为。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国际审计事务,认真履行亚洲审计组织秘书长职责,中国审计署成功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

  坚持依法审计、科技强审,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坚持全国审计工作“一盘棋”,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一是加强审计资源的统筹整合。印发审计全覆盖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为平台,强化审计机关内部各业务部门间的横向协同、各级审计机关间的上下联动和各个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减轻基层负担。注重指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二是加强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配合立法机关做好审计法修订相关工作,启动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修订研究。进一步严格审计业务管理,加强对电子数据采集、审计资料收集等流程进行规范。三是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加强大数据审计,精准定位、靶向发力,有效缩短现场审计时间。四是加强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要求,修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工作办法,与组织部门共同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拟定、情况反馈、结果运用等工作,并配合同级人大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质询和报告等工作。

  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特聘审计监督员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组织外部审计专业人员对审计署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压减行政经费,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提升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严格按规定程序、公道正派选拔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组织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每月举办“审计大讲堂”并直播到县,采取审计实务导师制、交流挂职、参与审计项目等强化实战锻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审计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审计机关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聚焦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预算执行、三大攻坚战、民生、经济责任等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6:53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