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进党员心中

国管局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管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视工作的全过程,深学、细查、真改、严考,着力推动落细落实。

  深督深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方针。局党组牢牢把握国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仅7月以来,局党组就开展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6次,局党组成员和25个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思想认识和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7月中旬,举办2期司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组织150名司级干部、302名处级干部参加学习研讨,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检视在政治建设、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思路。研讨班安排7个小时的学习交流,每位司处级干部都在大会或小组进行交流发言。我们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做好机关党建的6条经验、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应处理好的5方面关系、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3点要求等,汇编成党员干部10个方面应知应会的具体内容,通过卡片、问卷、口袋书等多种形式发放到全局党员干部手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细落实。同时,为深入了解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机关党委组织人员赴18家局属单位和驻京办开展专项督查。

  细对细查,把“四化”问题作为甄别支部建设状况的校正仪。我局通过调研剖析22个基层党支部,查找了支部存在的5个方面48项具体问题,并督促各支部切实做好微观答题工作。局党组成员紧密结合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央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以及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检视、逐条对照、责任到人,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主题教育,局党组抽调部分直属党组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成立6个工作组开展3轮巡回督查,走访34家单位,随机抽取154名干部职工进行个别访谈,认真检查每一个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紧扣48项具体问题的整改,年底前通过支部自查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审评3项步骤,甄别全局382个基层党支部建设状况,推动制定出针对性强的后进支部整改措施,中间支部提升办法,真正做到“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

  立行立改,把解决“灯下黑”问题作为主题教育巡视整改的突破口。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存在的“灯下黑”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少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建理论素养低、不会干、干不来的客观实际,从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入手,及时编印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务手册》。《手册》贯彻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的期待和厚望置于《手册》卷首。《手册》对基层支部反映的48个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规范解答和回应。《手册》及时发放到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小组长、党务干部手中。同时,结合深入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手册》学习使用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能力水平。在此基础上,选取机关、事业、企业3个不同类型的党支部作为规范化试点,持续做好跟踪问效、改进完善等工作。制定《国管局党务干部培训计划(2020-2022年)》,明确规定把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务干部培训的主题主线,做到党支部书记任职半年内参加培训、党务干部任期内至少参加1次轮训且不少于12学时,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依靠基层支部,推荐选树党员的身边榜样,大力营造崇尚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已先后推选三批“身边榜样”,包括23名先进个人、11个先进集体。统一制作《身边榜样风采录》,通过内网专栏、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并组建身边榜样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单位巡回宣讲。在主题教育总结会上,专门邀请身边榜样佩戴大红花和绶带在前排就座。与此同时,警钟长鸣,召开局属企事业单位警示教育大会,组织6位同志对近年来查办案件进行以案释纪巡回宣讲,深刻吸取教训,加强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营造局属企事业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明规明纪,把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党建抓常态促规范硬考核的“牛鼻子”。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局党组迅速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政治建设 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措施》,提出29项具体举措,决定用今明两年时间在全局上下开展“模范单位”创建活动。同时,出台《关于加强局属单位“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问题的工作安排》,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精文简会等工作的具体举措》,坚决整治文山会海,严格执行督查考核检查计划,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切实增强党建考核工作的力度硬度,从考核内容、评价标准、述职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细化制定了25条具体措施,形成《国管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建立支部书记述职、党员群众测评、考核组现场评议的三个考核评价环节,对全局直属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绩效百分量化,规范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争取做到25家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党组述职全覆盖。跟踪做实党建考核结果在干部任用、推优评先中的应用,抓牢抓实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下一步,国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并以之为根本遵循,建立加强机关党务干部理论武装的培训学习机制,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评价考核机制,解决机关党建存在问题的跟踪督办机制,深化机关党建规律认识的理论研究机制,构筑起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7:00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