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顽强拼搏,赴一线、斗病毒、战疫情、保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构筑坚强堡垒,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丹朱战“疫”的最强音。

  发挥组织优势 凝聚磅礴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长子县委组织部坚决贯彻上级组织部门和县委决策部署,立足职责职能,坚持疫情防控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组织力量、调拨资源,坚决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不断凝聚起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

  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及时印发通知,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各级党组织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1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协查队、先锋队等各类工作队630支,1056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2132名在职报到党员参与社区工作,广大农村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战一线”,17000余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190余万元,战“疫”党旗在丹朱大地高高飘扬。

  率先垂范支援战“疫”第一线。由部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五个工作组,奔赴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为应对“双返”高峰,广大组工干部积极发扬讲政治、敢担当的工作作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疫情防控监测站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组工干部的忠诚与担当。在广大组工干部的带动下,全县150多名选派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对口支援全县疫情防控监测站等基层防控一线,极大缓解了全县“双返”高峰压力。

  正向引导激发战“疫”正能量。出台八条措施,不断加强疫情一线党员干部激励关爱力度。紧急下拨党费36.15万元,专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致信全县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统筹兼顾、主动作为、有序复工。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培养、发展党员,先后接收入党申请书369份,吸收2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本人表现一贯良好、疫情防控中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坚持在疫情防控中发现、考察、识别干部,先后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调度会等通报表扬党组织20个、党员干部50余人次,诫免谈话2人。积极利用今日长子、丹朱先锋号等新闻媒体挖掘推送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不断激发了党群齐心、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筑牢战斗堡垒 织密防控网络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县委号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失防万一的决心,在基层一线筑起最坚强最有力最严密的防控堡垒,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乡镇(管理中心)党委严密部署、快速行动,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全县14个乡镇(管理中心)党委全员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建机构、作部署、赴一线、战疫情。丹朱镇党委在强化排查管理的同时,组建18辆巡逻车和40人红袖章巡逻队流动宣传防控知识。大堡头镇党委严格落实“四管”“四到位”措施,有效扼制人口和车辆流动,推进疫情防控。慈林镇党委印发《党员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积极动员党员和志愿者参加防控,充实一线力量。色头镇党委、石哲镇党委、鲍店镇党委、宋村乡党委、南陈乡党委、横水中心党委、王峪中心党委等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宣传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南漳镇党委以村党组织为抓手,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防止疫情蔓延。岚水乡党委实行党员包联责任制,干部包村、党员包户,包排查、包防疫、包宣传,一包到底。常张乡党委关注特殊人群,委派专人为武汉返回人员和留守老人测体温、购物资、开展心理疏导。碾张乡党委在入乡主路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站,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40余名党员持续奋战在疫情监测前线。

  村(社区)党组织严防死守、主动作为,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全县292个村(社区)党组织各自为战、严密布防,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铁壁铜墙”。丹朱镇同富村党支部组建“小喇叭”宣传队,安排党员不间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把疫情防控宣传送到村民家中、送到群众耳边、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丹朱镇丹祥社区党委整合社区党员干部力量,建立了“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小区支部书记、社区卫生员、青年志愿者”“五包一”责任制,确保疫情重点区域来人包联无死角,帮扶全覆盖。特别是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外防输出、内防输入”要求,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全县婚事延期68件,丧事简办156件,余事不办338件。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形成疫情防控“合围势”。县卫体系统党委积极发挥全县疫情防控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居中调度,战斗在前,先后排查湖北返乡人员939人,落实居家隔离934人,医学隔离32人,流调追踪311人。县交通运输局党支部认真落实部门职责,在全县主要交通要道设卡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车辆10台,检查车辆8000余台次,排查人员14300余人。县公安局党委全警出动,全面排查,累计核查车辆25415辆,人员46285人,累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完成对省厅推送涉疫人员2827人。长子县人民医院党支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参战,先后有223名党员职工递交请战书,51名党员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长子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主动出击,完成采样送检70余份,流调42人,累计消杀9820平方米。

  其他领域党组织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县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委先后印发《致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和《致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鼓励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支援疫情防控、帮助复工复产,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华晟荣煤业党委、勇芳大药房党支部、翰林学校党支部、华丰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金鑫机械电杆有限公司党支部、新拓养殖有限公司等纷纷捐款捐物,共抗疫情。国家电网长子县供电公司党支部立足职能,全力保障电力稳定,先后派出11支党员服务队、235人次党员职工为定点医院及周边线路进行特殊保电。凌志达煤业党委等国有企业党组织在积极支援地方抗疫的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叩问初心,知所从来。在疫情面前,全县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担当和责任,凝聚党旗下,奋战第一线,在丹朱大地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之墙,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8:04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